南非执政党政争加剧 昔日大老反目互批

(中央社记者刘正庆约翰尼斯堡三日专电)南非执政党非洲民族议会(ANC) 前任全国执行委员会议主席、前国防部长雷可塔,罕见的以公开信方式质疑ANC 现任领导人的各项作为。ANC 全国执行委员、运输部长拉德贝在党的领导人授权下,也代表党内高层猛烈回击,痛批雷可塔已不够资格当一位ANC 的党员。

南非前总统姆贝基在ANC 决策机构全国执委会的要求下,于九月二十一日仓促地宣布辞职,虽然由现任党主席朱玛领导的ANC, 极力阻止党内的分裂和政争进一步扩大,但支持姆贝基的政治势力仍伺机反扑,雷可塔便是其中一例。

政治资历与辈份和朱玛、新任总统莫特兰德不相上下的雷可塔,今天透过“星报”发表公开信指出,鉴于党内的非常情况,他决定采取异常的举措来表达自己的看法。

雷可塔表示,当初加入ANC, 是被这一组织的政策、政治文化、历史与人民利益至上等价值所吸引,但现在却强烈感受到,党领导人已将这个党带离它原本创造的党内民主规范精神。

雷可塔举例说,只要在党会议上表达与一般党员不同的看法,之后便会遭到整肃或被迫退出党和政府组织,这已经和ANC 的民主文化相反。

他说,党已经把个人和派系的利益,而不是人民的利益,提升到全国优先政策的地位;党领导人不仅没有灌输党员尊重民主机制的想法,如果司法审判结果不如己愿(暗指朱玛军购贪污案),便威胁将使整个国家发展停顿。

他表示,党领导人直接脱离“自由宪章”的精神,在全国检察总署扛上ANC 主席期间,党领导人呼吁必须找出一个政治解决案。雷可塔强烈质疑,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信条究竟出了什么问题?难道每一位公民犯法,都要有一个政治解决方案吗?

他又说,如果党领导人本身的要求无法获得满足时,便公然威胁杀害特定个人,却不受到任何惩处(暗指ANC 青年团主席马里玛呼吁,拿起枪准备为朱玛而亡);当支持民主机制介入时,反而看到更多的党领导人跳出来,大声支持威胁杀害他人的言论。

对于雷可塔公开揭开ANC 丑陋的疮疤,获党秘书长曼塔锡、全国执委会授权发言的拉德贝回应指出, ANC 可以不客气的说,雷可塔和其它持同样看法的人,正在下达打算退党的意图,但ANC 是个人自愿结社组成的政党,任何人想退党时都可随时离开。

拉德贝表示,在党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有太多的领导人觉得自己比党还大(暗指雷可塔和姆贝基),总认为自己不受党的纪律处份,最后这些人不是黯然离开,就是被开除党籍。拉德贝希望,雷可塔还没有走到这一地步。

同样以公开信方式对雷可塔各项指责提出回应的拉德贝说,雷可塔担任全国执委会主席期间,不仅滥用主席职权,只要和自己意见不同,便阻止其他的同志发言;全国执委会已降格为动物农场,与雷可塔沆瀣一气的人便拥有一片天,持不同意见者就成为雷可塔私下或公开口头攻击的目标。

拉德贝还提醒说,雷可塔曾在全国执委会上,只因个人和派系利益而出言侮辱一向视他如子的前总统曼德拉。拉德贝希望雷可塔听“兄弟”一句话,有时间应去探望曼德拉并道歉;不过从雷可塔的言行看来,只可以说,雷可塔已经不再是ANC 的人了。

拉德贝在信中最后表示,彼德玛莉兹柏格高等法院法官尼克森,做出全国检察总署控诉朱玛贪污、洗钱、诈欺等罪名无效的判决,是因检方已违反朱玛的宪政权力,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司法。

谈到去年十二月全国党员代表大会中和姆贝基一样失势的雷可塔,拉德贝表示,ANC 只能说,雷可塔的公开信正展现出南非的一无是处,他就像垂垂欲死的老马做出最后的一搏;但他要记得,即使离开了党,ANC 还是会永远存在下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