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发现珍稀兰花物种水晶兰

(中央社台北三日电)广西桂林猫儿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日前发现珍稀兰花物种,晶莹剔透如水晶雕刻,专家称,水晶兰只能在高海拔冷凉潮湿的针阔叶混合林间生存,目前尚无法移栽,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两个种,也是广西首次发现的新分布的兰花物种。

猫儿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研究人员指出,在猫儿山高海拔沼泽湿地发现的这种晶莹剔透植物标本,经考证后认定属兰科植物,为宽距兰属,宽距兰种。

专家称,这种宽距兰全世界目前仅有两个种,其中中国分布一个种,已被“濒危野生植物贸易公约”列为红色名录。

这种兰科植物高约十公分,具三至五花,花淡红紫色。由于植株和花瓣晶莹剔透,如同用水晶雕刻而成,所以被称为“水晶兰”。

新华社介绍,猫儿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位于桂林市的北部,是漓江、资江、浔江的发源地,连接着长江、珠江两大水系,主峰海拔两千一百多公尺,号称“五岭绝首,华南之巅”。保护区内有各种野生动物二百一十一种,维管束植物两千一百二十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