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天亮:再论美国救市法案的前景

星期一,美国众议院否决的救市法案经修改后今晚(星期三)在参议院以悬殊比例通过,预计星期五在众议院通过的机会也极大。这个结果并不让人意外,尽管我估计众议院反对的人数比例相对参议院来说会高一些。

阻碍这个法案通过的最大因素就是美国百姓的疑虑,因为政府在用纳税人的钱拯救华尔街。上星期,一些民众在华尔街集会抗议救市法案时,有人假扮银行家站在街头,举着的牌子上说:“亿万富翁爱那些拯救我们的纳税人”,其含义就是讽刺华尔街上那些每年靠投机可收入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美元红利的“银行家”,如今倒要普通纳税人出钱拯救了。

我最近和周围的人聊天时发现,几乎没有人喜欢这个救市法案。一个美国人因为购买“两房”股票而被套牢,但却反对救市。我问他说“如果救市法案通过,你不是很快就可以解套了吗?”他大概的回答是:“我股票被套,那是我自己投资失败,我自己来承担责任;那些华尔街的人失败,他们也应该自己承担责任,为什么要动用我的税款?”这种好汉做事好汉当的心态,可以说是我周围美国人的普遍心态。

该法案在众议院通过之所以更难,是因为美国众议员每两年就要全部改选一次,所以每一位众议员现在都面临着竞选连任的问题,不能不自己倾听选民的声音。而救市法案出台时,民众的电话、传真和电子邮件如潮水般涌入国会山。CNN报导说,国会山的电子邮件系统几乎被巨量的邮件搞瘫痪了。

参议院由于每两年只改选三分之一的席次,相对来说选民压力要比众议院小得多。另外,众议院否决法案后股市暴跌的结果,也令许多议员和普通民众认为如果再不出手,不止华尔街将坍塌,美国的经济也将因为缺少信用和流动性而走入大萧条。

党派竞选也是对法案通过的一个有利因素。经济危机已经严重拖累了共和党的选情,不论救市是否最终成功,至少先把目前的危机渡过去(有意思的是,如果中国政府救市,民间会听到很多赞歌;小布什今年尽管又是每人退税600美元、又是全力救市,老百姓不但不领情,还要说他干得太糟糕)。民主党则要借救市来指责共和党的经济政策。

评估以上利弊,周五众议院通过救市法案的可能性至少在九成以上。然而此次救市又把一个老问题摆在了民众面前——到底是自由经济好,还是政府主导经济好?

民主党对经济的干预从来都比共和党大得多,但在克林顿主政时期,同样出现了巨大的互联网泡沫,纳斯达克的指数从5000多点滑落到1000多点,也令美国经济在2001年和2002年陷入衰退(小布什在八年的任期中竟然赶上互联网泡沫和房地产泡沫两次危机,表面看来运气实在不太好)。当然相比之下,中国经济形式则更加严峻。中共主导经济,造成股市暴跌和房地产泡沫,现在已经滑到基本无解的地步。

所以政府主导经济好不好,这其实是一个伪问题。极权主义政府主导经济,所造成的不是贫困就是经济的畸形发展,最终还会出现大问题;一个民主社会的政府主导经济,高税收常常会扼杀民间的创造力,挫伤民间的积极性,而且也无法避免泡沫的出现;而一个如华尔街这样的所谓“自由经济”体,如果丧失了道德或宗教的基石,结果也极为糟糕。

因此,这一次美国的经济危机所带给我们最深刻的教训,不仅仅是浅薄的政治或法制层面。人心中的贪婪和为私欲享受而不顾一切的冒险,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这个道德问题不解决,类似的危机就永远无法避免,因为法律总是有无数空子可钻,更何况制定和执行法律的人也同样会受到贪婪、私欲和侥幸心理等的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