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再拘捕涉散布东亚银行倒闭谣言男子

(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一日电)香港警方今天宣布再拘捕一名男子,怀疑他涉及在网上散布香港东亚银行将要倒闭的谣言。

警方表示,经深入调查后,昨晚在葵涌区拘捕这名十八岁青年,怀疑他涉及九月二十五日在网上讨论区留言,散布东亚银行财政不稳将要倒闭的谣言。

这名男子被控“犯罪或不诚实意图而取用电脑”罪名,正扣留调查。

警方日前也拘捕一名三十四岁男子,怀疑他在网上讨论区散播谣言,指东亚银行将出现提款潮,呼吁公众提走存款。这名男子随后获准保释外出候查。

警方表示,任何人如果发放恶意虚假讯息,不但要负民事责任,更可能触犯刑事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可判监五年。

警方呼吁市民应正当合法地使用互联网,不要传送不负责任的讯息。

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倒闭及美国国际集团(AIG)陷入财政困难后,由于东亚银行向雷曼及AIG合共贷款四亿七千万港元,九月二十二日有人透过手机短讯散布东亚财政不稳的谣言,引发数千客户到东亚各分行提款。

受提款潮影响,东亚股价于九月二十四日暴跌一成一,一天损失市值近港币三十一亿元。其后除了香港长江实业集团主席李嘉诚买入东亚股份以示支持外,香港政府多位高官也纷纷表示东亚财政稳健,并承诺有需要时提供流动资金全力支持该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