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会打压空头 台股止跌反弹

受到美国7000亿美元金融纾困案可能翻案,和台湾政府宣布的自10月1日起两周,台股无论平盘上下皆全面禁止放空的政策激励,台股今日上升1.37%。亚洲其它股市基本没有大的升降。

台湾证券交易所加权股价指数(TAIEX )一开盘就上涨两个多百分点,一扫过去连续4天跌幅 7.5% 的阴霾。之后,指数一度上涨了78.23点,达5,797.51点。

电子类股价指数上涨 1.63%,其中世界最大的晶圆代工公司台积电﹝TSMC﹞上涨了0.76%。台积电星期二表示,将在2010年初启用先进的28奈米工艺,制造新的高性能科技产品所用的晶片。但同类的联华电子(UMC),却由于被媒体报导第三季投资将损失322万台币而下跌了0.49%。金融类股下跌0.18%,但是台湾最大的金融控股公司,国泰金控则上涨了1.16%。

台湾金管会星期二晚上宣布,自十月一号到十四号,将全面禁止包括融券、借券卖出等所有放空行为,亦即平盘以上放空及先资后券或先券后资的当冲也都在禁止范围内。

总统马英九星期二表示,台湾经济基本面良好,马英九强调,“这个团队没有一秒钟失去对台湾的信心,我没有一秒钟对产业感到怀疑,我们有信心可以克服困难、冲破危局,我们做得到”。

一名65岁的投资人说:“台湾需要自救,我们不能依赖美国,… …台湾必须采取像以前渡过经济危机那样的方式来渡过目前的经济危机。”

此外,由萧副总统带领的小组,建议成立一个至少拥有1千5百万的主权财富基金来进行政府投资。

亚洲股市周三整体反应不大,日本股市午后小涨77点或0.69% ,韩国股市午后下跌4点或-0.31%,香港股市午后上涨135.53点或0.76%暂收,上海股市周三休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