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打壓空頭 臺股止跌反彈

受到美國7000億美元金融紓困案可能翻案,和臺灣政府宣佈的自10月1日起兩週,臺股無論平盤上下皆全面禁止放空的政策激勵,臺股今日上升1.37%。亞洲其它股市基本沒有大的升降。

臺灣證券交易所加權股價指數(TAIEX )一開盤就上漲兩個多百分點,一掃過去連續4天跌幅 7.5% 的陰霾。之後,指數一度上漲了78.23點,達5,797.51點。

電子類股價指數上漲 1.63%,其中世界最大的晶圓代工公司臺積電﹝TSMC﹞上漲了0.76%。臺積電星期二表示,將在2010年初啟用先進的28奈米工藝,製造新的高性能科技產品所用的晶片。但同類的聯華電子(UMC),卻由於被媒體報導第三季投資將損失322萬臺幣而下跌了0.49%。金融類股下跌0.18%,但是臺灣最大的金融控股公司,國泰金控則上漲了1.16%。

臺灣金管會星期二晚上宣佈,自十月一號到十四號,將全面禁止包括融券、借券賣出等所有放空行為,亦即平盤以上放空及先資後券或先券後資的當沖也都在禁止範圍內。

總統馬英九星期二表示,臺灣經濟基本面良好,馬英九強調,「這個團隊沒有一秒鐘失去對臺灣的信心,我沒有一秒鐘對產業感到懷疑,我們有信心可以克服困難、衝破危局,我們做得到」。

一名65歲的投資人說:“臺灣需要自救,我們不能依賴美國,… …臺灣必須採取像以前渡過經濟危機那樣的方式來渡過目前的經濟危機。”

此外,由蕭副總統帶領的小組,建議成立一個至少擁有1千5百萬的主權財富基金來進行政府投資。

亞洲股市週三整體反應不大,日本股市午後小漲77點或0.69% ,韓國股市午後下跌4點或-0.31%,香港股市午後上漲135.53點或0.76%暫收,上海股市週三休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