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惠林:黑心产品何时了?

真的出人意料之外,原先以为轻微的中国奶粉事件,竟会在台湾如滚雪球般的愈滚愈大,事情的演变伊于胡底还真是云深不知处。

除了盼望有关当局努力将善后工作做好以减低受害程度并严格把关外,还应大力追究毒品和黑心产品的原乡──中国及其经济。我们知道,至少自今年初开始,有关中国输出含毒食品和物品的报导就此起彼落。值得注意的是,这不只是某一地方的事件而已,它已经遍及全球,形成另一类的“全球化”现象。不少西方媒体早已宣称,作为世界加工厂的中国,其有毒商品已经构成“另类中国威胁”。

其实,有毒食品的泛滥,在中国早已司空见惯,由网路上曾流传的这样一个笑话就可见一斑:“有一个农民买了颗粒饱满的稻种,种下去却不发芽,原来是假种子,他气不过服毒自杀,谁知农药是假的没死成。妻子为他死里逃生买来酒庆贺,结果遇上毒酒双双丧命。”

我不禁又想起敢讲真话、而不见容于中国、流亡美国的知名经济学家何清涟的一篇文章,她在文中感慨的说:不少中国人都知道,那些从事种植业与养殖业的农民,都有为自家专门种养之物,绝对不吃那些他们作为商品销往市场的产品。只是如今这类行为已经不限于关起门来祸害同胞,而是“环球同此凉热”。这是“经济伦理”正在崩解的中国,作为贸易大国登上全球经济舞台之后,世界正在为之付出的代价。

何清涟更沈痛地说:当今的中国在“国家信用”、“政府与国民间的信用”,以及“社会成员的道德信用”三个层面都已失灵,这也表示──“由制度信用与道德信用构建的社会秩序已经瓦解,犯罪者无须为自己的犯罪付出代价。而一个国家制度信用失灵与道德信用失灵交互作用的结果,就是社会的整体堕落,上层社会是精英流氓化(有人用贪官、奸商与文痞三个辞汇概括中国的政治、经济、知识精英集团),下层社会则是平民痞子化。这种趋势如果得不到遏制,对中国人来说,最无可回避的危害是生态环境将进一步恶化,受污染的食物绝不只来自于那10%受到严重污染的农田,由生态安全构筑的食物供应链将充满安全隐患。

就在中国经济的崛起几乎一面倒的受到正面肯定之际,其实已有不少负面的警示出现。例如:中国经济成长率愈高,标示着全球宝贵资源被掏空的速度愈快,中国社会所隐藏的社会问题也愈见恶化;中国经济崛起所赚取的金钱,正被中共当局作为威逼利诱的工具,对于中国内部以及全球的人权进行更有效的监控和戕害;中国经济崛起赚得的大把钞票已形成声势浩大的“泛滥游资”,正肆虐其股市、房地产,而偌大泡沫金钱游戏所隐含的经济大海啸正伺机荼毒全人类。

如今,正当这些危机一一实现之际,又普遍传出这种毒害世人的惊悚事件。如此,“中国经济崛起”岂是“可怕”所能形容的?又怎可依赖中国经济呢?马政府的两岸开放政策有必要更小心谨慎才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