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近距离接触传染 相扑选手易得较毒疱疹

(中央社巴黎二十八日法新电)科学家今天表示,日本相扑选手与对手扭打时,易罹患毒性较强的皮肤疱疹病毒。

最为人知的第一型单纯疱疹病毒(HSV-1),会引起不雅的疱疹和喉咙痛。由于病原体长期潜伏在神经细胞内,症状会反复出现。

但另有一种更剧烈的炮疹病毒在运动员之间传染,这些选手参与近距离接触的运动,如相扑、橄榄球和柔道。

这种“斗士疱疹”会使脸部和颈部出现引起疼痛、充满病毒的水泡,不仅伤害皮肤,也可能导致发烧、头痛和淋巴结感染。

斗士疱疹具高传染性,出水泡的体育选手通常不得参加比赛,以避免传染。

英国期刊刊登的研究指出,日本科学家研究了三十九名东京相扑选手的血液样本,这些人在一九八九年至一九九四年间诊断出斗士疱疹。

检验发现部分选手只感染一次,但有人多次复发。

科学家发现,造成这种情形的原凶是HSV1-1的变异体BgKL,这种变异体使病毒更迅速地复发、扩散,并引发较其他病毒株影响更严重的症状。

主导并撰写研究报告的东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认为,斗士疱疹是相扑选手集宿训练时互相感染,“两名选手因此去世,调查类似案例实属必要”。

研究报告刊登在英国普通微生物学会发行的“普通病毒学”期刊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