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试行新限车上路措施引发争议

北京试行新限车上路措施引发争议

据美国之音中文网9月28日报导, 北京市政府决定在2008年10月到2009年4月期间,机动车试行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的措施。措施出台后引发了民众的激烈讨论。有学者认为,这样一个没有充分尊重民意的措施的出台是粗暴的。

北京媒体9月28号刊载了北京市政府关于设施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通告规定,从2008年10月1号起,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封存30%的公务车,以贯彻落实国务院节能减排要求。通告同时规定从2008年10月11号到2009年4月10号,北京市的其他机动车试行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法定假日和公休假日除外)。

这项措施出台后,特别是后一条规定立刻引发了民众在门户网搜狐、新浪等论坛上对措施是否尊重民意、是否违法、是否有效等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截至发稿时为止(北京时间晚上6点),搜狐已经有1977条意见 ,新浪有2410条意见。

*网友纷纷评论赞少批多*

赞成者认为北京的环境确实有问题,拥堵污染严重,环境好对大家都有好处。但是更多的人对政府的简单管理、不尊重民意的做法提出了意见,甚至有人问这样的措施是否违反物权法。

新浪一网友说,这种政策的出台一定应是慎重的,应该是民主的,这种措施是相关政府部门过去若干年无为政策的补救,遗憾的是这种代价却得老百姓来付。他认为,这项措施不但无效,而且不符合民意。

搜狐网友说,“政府管理简单化,路堵就限行,那么再堵再多限。人多就不让出门了吗。一个奥运会私家车已经大力支援了政府。政府现在得寸进尺以后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未尊重民意充分讨论*

北京资深媒体人凌沧洲也指出,这项措施涉及到民众的切身利益,却没有尊重民意,没有进行充分讨论。他同时担心,这种措施如果没有有效监控,是否会引发政府对公民权利的进一步践踏。

他说:“从尊重民众权利和财产权的角度来讲,从尊重民意和新闻自由的角度来讲,这个决策的出台是非常鲁莽、粗鲁、粗暴的。”

凌沧洲还说,没有新闻自由,也是导致今天车辆拥堵、污染严重的原因之一。他说,10年前就有学者提及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汽车带来的问题,希望中国不要重蹈覆辙,但是却得不到公开的、畅达的、争鸣性的讨论,10年后恶果出现。

搜狐网友也认为政府应该很早就要控制,以免走发达国家走过的弯路。但是,“国家却没有吸取教训,还是鼓励百姓购私家车。百姓勒紧裤腰带,买了房、买了车,现在又要限制,这对百姓公平吗”?

至于政府机关先行的办法,凌沧州说,这只是安抚民意。即便如此,政府机动车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因为政府反正有很多的车。

除此之外,北京市有关部门从2008年10月11号起还实行错时上下班的措施。鼓励适宜网上办公的企事业单位试行网上办公,实行弹性工作制度等等,来缓解交通拥堵、减少排放。

但是这些措施都遭到了网友们的批评。有人说,这个措施早就有了,没有作用。凌沧州也就政府在“十一”假日前出台这个措施谈了自己的看法。

他说:“他们悄悄地选择这个时候,在民众快要放假,网民不能形成热点和争议的时候出台,就充分反映了他们的(政府的)不自信。”

关键词:北京,限制车辆,交通拥堵、减少排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