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时报》被停刊三个月

在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财经时报》日前被上级主管部门以违反新闻宣传纪律和报导失实为由停刊整顿三个月。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财经时报》日前在自己的网站首页上公告说,上级主管部门认为时报有三桩罪才被停刊整顿三个月。《财经时报》的三桩罪一是违反了“媒体不得异地监督”的规定,二是“新闻采访需要履行正规采访手续”,三是“重大、敏感新闻稿件刊登前需与被报导方进一步核实、交换意见”。

被指出事的文章,披露了农业银行常德分行,今年怀疑再次以非法手段,将经营损失转为不良资产,剥离给长城资产管理公司长沙办,资金超过46.21亿元人民 币,当中的银行收取回扣问题朴溯迷离。对于这篇报导的内容,中国农业银行在文章刊登4日后即透过新华社发表声明,指有关报导不实。

对此,中国维权记者观察网的维权记者并没有为他的同行维权:

“实际上目前对这个事件我们不好评论。因为这都是行业内幕的一些观点,我个人不好参加议论。”

有报导说,《财经时报》今年七月对中国农业银行常德分行在剥离巨额不良资产过程中严重违规犯法的后续跟踪报导“动了某些人的奶酪”。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资深媒体人士表示,《财经时报》被停刊整顿也可能与目前国内外的金融局势有一定的关系:

“有可能他们的考量是,目前在这种金融形势、无论中国美国都出现了危机的这种情况下,这样的报导会引起比较大的影响。但是,大家都知道关于牛奶的报导,基本上 中国所有的奶制品企业和所有跟奶有关系的都遭到了严重的打击。在这个方面,他们倒没有怎么样,因为这个毕竟是一个小小的农行的事情。地方主义和部门主义的情况下,会出现这种让人比较匪夷所思的事情,在整个信息控制中还存在相当多的地方利益和部门利益。”

有网友表示,毒奶粉事件还在发展,中国不允许媒体异地监督,不仅不感谢媒体监督,帮助社会正本清源,揭露危机,反而惩罚媒体:

“这样下去,三鹿奶粉事件还会再次发生。不过,前中国上海资深媒体人士。目前旅居美国的中国问题评论人士张伟国对于《财经时报》所受到的惩罚并不感到意外:

“现行的体制是一党专制的体制,新闻舆论是它的一个喉舌工具,也就是说,它对媒体的控制是坚定不移的。虽然我们外界看这个案子好像是一个地方的事情,但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官本位的体制里面,很多分行、很多地方都是通天的。并不是你违法了什么东西,你是触犯了什么利益,表面上好像是违反新闻纪律、事先没有给对方看,但这只不过是一个整你的把柄而已,真正的是因为踩痛了对方的利益。”

报导称,中国政府一向将媒体称作是自己的喉舌。于是,有网友针对财经时报被停刊整顿一事戏谑地说,中国政府管制媒体就像小孩子玩橡皮泥,总是理直气壮地想怎么捏就怎么捏:

“中国媒体是中国政府的喉舌,是全国人民的阑尾。

咱们政府对于控制媒体的奇趣,就像小孩子玩橡皮泥,理直气壮地想怎么捏就怎么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