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警方破获六百亿非法经营黄金期货案

(中央社台北二十六日电)中国大陆杭州上城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破获杭城炒金界呼风唤雨的浙江世纪黄金制品公司涉嫌非法经营黄金期货案,警方透露,涉案金额近人民币六百亿元(约新台币二千七百亿)。

据“浙江在线”报导,曾经门庭若市的浙江世纪黄金制品公司、具有传奇色彩的董事长张勇已崩垮。

早在2006年11月,上城公安分局就接到多位民众反映,指世纪黄金公司在未取得审批情况下,广泛招揽客户进行网上黄金期货交易,造成不少人巨大损失。

上城警方初步判定,这种新兴的交易模式,可能是不法分子利用网路实施的新型犯罪形式。但因无法律依据,一直无法有效处置。直到2007年4月15日新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这起案子才有了转机。

随后,浙江证监局对世纪黄金的网上电子交易平台模式进行调查,并发文请示国家证监委。2007年7月、8月和2008年1月,国家证监委先后三次认定这家公司的网上电子交易模式属于非法期货交易行为。

警方调查后发现,浙江世纪黄金制品公司自2005年4月成立以来,在上海、温州、萧山等地设立分支机构,在西安、长沙、石家庄、深圳、福州等地设立20多家代理机构。据不完全统计,涉案金额约人民币六百亿。

报导说,今年8月1日,张勇被上城警方逮捕。警方将对初步掌握的近3000名客户的资料进行系统数据恢复和司法鉴定,并尽全力挽回受害客户的损失。97092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