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吉首“满城尽戴黄金甲”

文/湘女冷月

2008年9月22日至25日,湖南吉首再次爆发大规模的群体抗议事件,吉首街头塞满了数万名上街游行的民众,湘西州委州政府等主要机关,民众和特警摆出架式展开了持久的对峙,近日,大批的武装警察从怀化和长沙赶赴吉首增援,大军压境不但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相反,更加激发了矛盾,到了9月25日下午,吉首部分超市被混水摸鱼的不法分子洗劫一空,紧接着,全市各大银行和大大小小商场酒店全部关门停业,为了封锁非法融资丑闻,当地政府下令关闭相互联网,堵死外宣通道。席卷整个湘西且震惊全国的非法融资风暴在越整越乱的情形下难以收场!

为了发财,官商相互勾结
   从2003年至2008年,在维持6年之久的时间内,湖南湘西非法融资买卖越做越大,非法融资涉及房地产、矿产和旅游等50多家企业,参与人数达几十万人,涉案金额高达成100亿元人民币。在拆东墙补西墙的折腾中,到了2008年8月奥运期间,非法融资终于迎来了一场无法熄火的“懊运”,一些集资公司开始出现不能按时还本付息的现象,资金链出现断裂的一些集资公司相继宣布降息和延长兑付期限。集资公司与集资户之间的矛盾开始逐步升温,9月3日、4日民众群体上街游行抗议堵路事件发生。
  为了维护当地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湘西州政府决定从9月7日开始正式向涉嫌非法集资企业派出工作组,对非法集资活动实行停息、清产核资、控制集资公司负责人、控制相关财务资料等清理整治。
组织对集资款项和企业资产核查,指导企业制定化解风险、偿还集资债务的方案。同时要求相关各方立即停止所有非法集资活动,停止办理到期集资款转存,违者依法处置。在依法清理整顿期间,凡涉及非法集资的企业,在核查结束和还清企业所有集资本金前,一律暂停支付利息。对涉嫌非法集资的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分类处置。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根据企业情况,制定还款方案,最大限度减少集资人员的损失。有支付能力的企业,优先还本;目前支付困难的企业,在与集资人协商后实行分期还本;严重资不抵债、无法运转的企业,依法处置,根据资产情况按照比例清偿。政府还承诺,将根据核查情况和企业经营状况,支持、督促集资企业采取多种措施化解风险,在三个月内坚定彻底处理好非法融资的所有问题。

秋后算帐,官商相互出卖

在派出工作组清理整顿期间,涉案官员参与非法融资的本金和利息已经全部提走,这种不为人知的暗厢操作恶行却被无路可走的奸商出卖,到最后,湘西自治州州委州政府所召开关于清理整顿非法集资的每一个机要会议,只要一散会就被同僚透露出来。

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决定冻结投融资人的帐户,在会议结束的之后,吉首各大银行出现了万人挤兑风潮,在派出工作组清理整顿当中,政府官员既然还能提到本金和利息,在相关官员自身风险为零的情形下,在任何场合都在高叫打击非法集资,贼喊捉贼的出彩表演,再次激起民愤!

据知情而不想说出姓名的官员透露,湘西非法融资之所以涉及到各阶层与政府给企业撑腰有关,涉案企业有一部分都是空壳公司,早在06年就有死撑不下的老总携款出逃,民众纷纷提走本金和利息不再参与融资,为了给自己寻找退路,政府又想方设法把携款出逃的老总请回来,贪官和奸商联手编导东边又投入西边又开业的大戏,近年来,所有参与非法融资的企业欺骗天下的每一场大戏,州市有头有脸的官员都会捧场发言和出席剪彩,戏演得太好了,民众没有理由不相信,民众也没有想到从开始到结束官商都在联手骗人。在非法融资进入清理期间,涉案官员的资金全部提走,所有的问题要奸商自己扛,为了维护各自的利益,到最后也只好相互出卖,现在民众终于清理了,清醒了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