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核动力航空母舰抵达横须贺 日本居民抗议

(中央社日本横须贺二十五日法新电)美国华盛顿号航空母舰今天驶入日本横须贺基地,成为美国首艘部署在海外的核子动力航空母舰,并招致当地居民抗议。日本是唯一遭受原子弹攻击的国家。

华盛顿号航空母舰重九万七千吨,可载运超过七十架飞机和五千六百名人员。

这艘航空母舰在晴朗的天气下驶入东京湾的横须贺美国海军基地,受到港口区上的美军挥旗击鼓欢迎。

华盛顿号是取代小鹰号航空母舰。小鹰号在部署于横须贺十年后退休,曾参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等任务。

美国驻日大使西佛告诉聚集的美军士兵:“对于太平洋地区自由的势力,没有任何军舰比停泊在横须贺的华盛顿号更具威力,更能捍卫他们的利益。”

西佛在回忆二次大战时说,当时双方绝不会料想到,会有一艘航空母舰来到此地,而它的任务“不是征服日本,而是捍卫日本”。

日本新首相麻生太郎对华盛顿号的到来表示欢迎,宣称这将有助于地区稳定。

他在东京告诉记者:“我们周边的区域有些棘手的状况,包括朝鲜半岛。从日美安全联盟的观点来看,这是一件好事。”

但是在港口区公园,约三百名示威者在看到华盛顿号驶入东京湾时,将拳头举向空中抗议。另有数百名示威者集结在其他地方。

律师和当地公民团体领袖后藤说:“我们对这艘航空母舰抵达此地感到遗憾,但是横须贺居民真正的危机才刚开始。”

他表示:“如果这是一座核电厂,中央和地方政府将可以彻底的检查,但是他们无法控制和监督这艘美国航空母舰。”

为了降低暴露在核子辐射的危害,一些活跃人士甚至呼吁居民携带碘液,因为碘液可有效防止甲状腺癌,尤是是小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