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在野党主张课排碳税 环保人士赞扬

(中央社渥太华二十二日法新电)加拿大最大在野党“自由党”今天公布国会大选主要政纲,主张大幅削减所得税和公司税,以降低新污染税的冲击。这是加国近代史最大的税制变革。

自由党党魁迪昂形容新税制“结合环境和经济”。新制除了减税,也祭出四百亿加币(一兆两千三百八十八亿台币)的排碳税,遏止与全球暖化有关的碳排放。

他保证新税制会带来“更富有、更公平、更绿化的加拿大”,并主张预算上会更谨慎。

最新民调指出,环境议题一直无法在这次的选战中获得共鸣,选民心中较为关切经济、税赋和健保。

“保守党”总理哈珀批评迪昂的环保税有害经济和国家团结,迪昂提出反击。

迪昂说:“我们将把这两项议题(经济和环境)绑在一起,而不是像哈珀那样一个打另外一个。”他指控保守党这次选战的环境和经济政策了无新意。

自由党主张,每排放一公吨的碳课征十元加币(约新台币三百一十台币)的措施,并在四年内提高至每公吨四十加币。

自由党指这可能会使燃料费上涨,不过也能改善生产力、创新力和所得。

环保人士赞扬自由党的排碳税制,将使加拿大二氧化碳排放量在二零二零年前,至少达到较一九九零年排放水准减少百分之二十的地步。

加国四年多来的第三次大选将于十月十四日举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