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启动谈判 加入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协定

(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二十二日专电)美国贸易代表史瓦布今天宣布,美国将启动谈判,加入新加坡、纽西兰、智利与汶莱四国所签署的“跨太平洋策略性经济伙伴协定”;这项行动可望在五国间成立自由贸易免税区。

史瓦布今天在与这四国官员会面后,于纽约做出这项宣布。跨太平洋策略性经济伙伴协定是在二零零五年,由新加坡、智利、纽西兰共同签署,汶莱在一年后加入。

这项又称作P4的协定,是第一个环太平洋国家签署的贸易协定,意在消除贸易障碍。台湾也曾表示希望援引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相关规定,加入这项协定。

史瓦布今天表示,这个高标准的协定可作为跨太平洋区促进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和整合的工具,最终目标是将协定的会员扩大至其他共享自由公平贸易愿景的国家。

她也说,这项行动将强化美国竞争力与促进成长;强健的国际贸易对美国经济健全至关重要,“特别是现在我们正经历的不确定时期”。

美国目前虽和新加坡、智利有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但并未与纽西兰与汶莱签署协定。

据贸易代表署表示,这四个成员国指出,他们也正与其他表示有兴趣参与协定的国家进行讨论;这项协定正强化“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促进区域经济整合的目标,可作为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可能途径。

不过,美国要完成这项协定,可能要到下任政府。贸易代表署指出,首轮谈判预定明年初展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