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委国独裁 两美观察员被逐出境

(本台消息)两名美国人权团体观察员在星期五(9月15日)遭到委内瑞拉政府强制驱离出境,一般认为与他们公开批评查韦斯(Hugo Chavez)的独裁政权有关。委内瑞拉政府的作法,也招致国内外自由人士的抨击。

遭到强制驱离的两位人权团体观察员,是来自美国 “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的魏梵克(Jose Miguel Vivanco)与威金森(Daniel Wilkinson)。

他们长期观察委内瑞拉人权状况,前往当地发表一份报告指出,委国总统查韦斯在10年的独裁政权期间,煽动各种政治冲突、干扰司法、箝制言论自由等,是造成委国社会缺乏包容力的主因,并严重阻碍当地民主政治的发展。

稍后,委国政府便宣称两人违反该国的移民法规,必须驱离出境。但一般认为委国政府的作法正好证实了查韦斯政权的反民主以及缺乏包容。

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并播放一段新闻影片,记录政府官员对魏梵克和威金森宣读驱逐令、以及两人打包行李的过程。但是政府的行动,也引起委国内部自由派人士的批评。

夏考市(Chacao)市长罗培兹(Leopoldo Lopez)表示:“政府同意这项驱离行动,简直就把他们当成罪犯一样。他们在饭店里遭到警方逮捕,被警方强制送往机场,再把他们推上飞机里。” 罗培兹对于查韦斯政府这项作法,相当难以认同。

观察家指出,查韦斯政府才刚驱离了美国大使,如今又采取类似举动驱逐美国人民,势必再度升高美国与委内瑞拉的紧张情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