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辅导网路成瘾者 网路咨商最终仍须亲诊

(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二十日电)网路成瘾是不可轻忽的青少年问题,精神科医师现在也得上网,试图把沈溺在虚拟世界的孩子拉回现实人生,今天有多位学者医师指出,儿少辅导常常用到网路咨商、电子邮件、部落格、视讯通话,不过,从网路打开孩子的心门后,最终还是须面对面辅导或治疗。

今天在中华民国儿童保健协会举办的“儿童及青少年网路成瘾之探讨研讨会”上,台北荣民总医院儿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陈映雪指出,不同研究显示,网路成瘾盛行率为百分之六到十七,在台湾国中生部分有百分之七点五,大学生达百分之十点三。

陈映雪说,这些不上网就浑身不自在的青少年,常会伴随着注意力不足过动症、反社会行为、社交焦虑、忧郁症等;不过,网际网路并非全然有害无益,而且它也提供了儿少辅导的新管道。

台北市联合医院妇幼院区早期疗育中心医师罗筠说,面对不肯开口、不擅人前沟通的孩子,网路是窥探孩子内心世界的管道,也是孩子抒发内心想法的园地,她曾经建议青少年病患书写部落格,借此与病患交心,心理学界也利用网路协助进行心理咨商。

不过,网路世界真真假假,罗筠说,网路身份及陈述的内容难以查证,医师也无法观察病患的身体语言,网路辅导咨商无可避免会有诈欺不实的事件发生。陈映雪强调,面对面咨商治疗无可取代,尤其需要药物治疗者,医师一定要亲自诊疗再下论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