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輔導網路成癮者 網路諮商最終仍須親診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十日電)網路成癮是不可輕忽的青少年問題,精神科醫師現在也得上網,試圖把沈溺在虛擬世界的孩子拉回現實人生,今天有多位學者醫師指出,兒少輔導常常用到網路諮商、電子郵件、部落格、視訊通話,不過,從網路打開孩子的心門後,最終還是須面對面輔導或治療。

今天在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舉辦的「兒童及青少年網路成癮之探討研討會」上,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陳映雪指出,不同研究顯示,網路成癮盛行率為百分之六到十七,在台灣國中生部分有百分之七點五,大學生達百分之十點三。

陳映雪說,這些不上網就渾身不自在的青少年,常會伴隨著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反社會行為、社交焦慮、憂鬱症等;不過,網際網路並非全然有害無益,而且它也提供了兒少輔導的新管道。

台北市聯合醫院婦幼院區早期療育中心醫師羅筠說,面對不肯開口、不擅人前溝通的孩子,網路是窺探孩子內心世界的管道,也是孩子抒發內心想法的園地,她曾經建議青少年病患書寫部落格,藉此與病患交心,心理學界也利用網路協助進行心理諮商。

不過,網路世界真真假假,羅筠說,網路身分及陳述的內容難以查證,醫師也無法觀察病患的身體語言,網路輔導諮商無可避免會有詐欺不實的事件發生。陳映雪強調,面對面諮商治療無可取代,尤其需要藥物治療者,醫師一定要親自診療再下論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