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面对空前挑战必须采取空前行动

(中央社记者刘坤原华盛顿十九日专电)美国总统布什今天表示,美国经济正面对空前的挑战,美国政府也正在采取空前的因应行动。

布什是在白宫听取财政部长鲍尔森、联邦准备理事会主席柏南奇及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柯克斯有关因应当前财经情势简报后,在三人陪同下,在白宫玫瑰花园发表以上谈话。

布什说美国经济正处于关键时刻。由次级房贷引发的信用危机,已扩大到整个金融体系,导致消费者贷款无门,企业界无法扩大业务,制造就业机会。

布什说,现在不是辩论为什么会发生这些事情的时候,而是解决问题的时候。“我们必须马上采取行动,保护我们国家的经济免于陷入严重风险。”

布什说,鲍尔森、柏南奇和柯克斯昨晚已与国会两党领袖会晤,商讨共同解决当前经济危机的办法,要求国会紧急通过授权联邦政府收购不良资产计划,例如向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收购有问题的抵押贷款。

布什对国会领袖们有意愿共同面对当前经济危机,表示感谢之意。

布什指出,这是解决当前金融体系问题的决定性措施,不但可以协助解除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平衡压力,而且也可以协助它们重新恢复提供贷款,让金融体系继续运作下去。

布什说,这些措施将花巨额纳税人的钱,固然有风险,但不采取行动风险更大。

布什说,他相信这些投资,最终将可赚回来,因为政府计划收购的资产,长期而言,绝大部分都有良好的价值,毕竟绝大部分屋主都继续在缴付房贷。

布什强调,美国经济正面对空前的挑战,因此必须采取空前的因应行动。

布什最后仍不忘向人民进行信心喊话,强调美国人民绝对有理由相信美国的经济实力。因为美国是世界上最佳的投资及创业市场。全球消费者继续使用美国货,美国出口继续创新高。美国经济拥有足够的弹性和韧性吸收挑战,修正错误,重新再出发。

鲍尔森在被问到政府这项介入行动可能要花多少钱时坦承,这可能是“数千亿美元”的事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