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进步党退出马国执政联盟 点燃政坛风暴

(中央社记者康世人吉隆坡十七日专电)正当反对党领袖安华扬言要吸收执政党国会议员跳槽夺取中央政权之际,马来西亚执政联盟“国民阵线(国阵)”旗下小党沙巴进步党今天宣布退出国阵,成为三月八日马国大选后第一个宣布退出国阵的政党。

不过,拥有两席国会席次的沙巴进步党,暂时不会加入反对党阵营。

沙巴进步党党主席杨德利下午在沙巴首府亚庇市召开记者会宣布,沙巴进步党最高理事会已经决定退出国阵。

不过,沙巴进步党并未决定立刻加入由前副总理安华领导的反对党阵营。

杨德利说,沙巴进步党目前暂时要成为一个独立的政党,并在国会与州议会成为一个优质的反对力量,直到沙巴进步党可以重返政府为止。

杨德利也强调,沙巴进步党并未加入由安华所领导的“人民联盟(民联)”。

不过,杨德利也说,沙巴进步党将继续就教于包括民联在内的各政党,分享沙巴进步党的信仰和努力。

虽然杨德利表示,沙巴进步党将暂时是独立的政党,但安华所属的人民公正党(公正党)宣传部主任蔡添强告诉中央社,沙巴进步党加入反对阵营是迟早的事,因为民联和沙巴进步党的理念是相同的,也强调必须照顾东马来西亚人的权益。

另外,沙巴进步党署理主席陈树杰则和所属政党不同调,指这(退出国阵)不是一致的决定。

陈树杰提早步出沙巴进步党内部会议议场,并向媒体强调,党应该让基层选择是否继续留在国阵,而不是强要基层接纳党的决定。“沙巴进步党没有理由退出,因为连串事件后,国阵也没有开除它”。

沙巴进步党曾在三月八日大选国阵失利及阿布杜拉组阁后,批评东马来西亚人民未受到照顾,同时于六月国会开议前夕,扬言要对总理提出不信任案。

但是,沙巴进步党两名国会议员最后一度称病没有现身国会,也没有按原订计划提出对总理的不信任案。

沙巴另一国阵成员党民统党副主席麦佐哈尚十四日向马国媒体表示,他希望沙巴进步党继续留在国阵内,但如果沙巴进步党退出国阵,不会令人意外,但是件不幸的事,而国阵失去两席国会议员,对国阵不会造成影响。97091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