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進步黨退出馬國執政聯盟 點燃政壇風暴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吉隆坡十七日專電)正當反對黨領袖安華揚言要吸收執政黨國會議員跳槽奪取中央政權之際,馬來西亞執政聯盟「國民陣線(國陣)」旗下小黨沙巴進步黨今天宣佈退出國陣,成為三月八日馬國大選後第一個宣佈退出國陣的政黨。

不過,擁有兩席國會席次的沙巴進步黨,暫時不會加入反對黨陣營。

沙巴進步黨黨主席楊德利下午在沙巴首府亞庇市召開記者會宣佈,沙巴進步黨最高理事會已經決定退出國陣。

不過,沙巴進步黨並未決定立刻加入由前副總理安華領導的反對黨陣營。

楊德利說,沙巴進步黨目前暫時要成為一個獨立的政黨,並在國會與州議會成為一個優質的反對力量,直到沙巴進步黨可以重返政府為止。

楊德利也強調,沙巴進步黨並未加入由安華所領導的「人民聯盟(民聯)」。

不過,楊德利也說,沙巴進步黨將繼續就教於包括民聯在內的各政黨,分享沙巴進步黨的信仰和努力。

雖然楊德利表示,沙巴進步黨將暫時是獨立的政黨,但安華所屬的人民公正黨(公正黨)宣傳部主任蔡添強告訴中央社,沙巴進步黨加入反對陣營是遲早的事,因為民聯和沙巴進步黨的理念是相同的,也強調必須照顧東馬來西亞人的權益。

另外,沙巴進步黨署理主席陳樹傑則和所屬政黨不同調,指這(退出國陣)不是一致的決定。

陳樹傑提早步出沙巴進步黨內部會議議場,並向媒體強調,黨應該讓基層選擇是否繼續留在國陣,而不是強要基層接納黨的決定。「沙巴進步黨沒有理由退出,因為連串事件後,國陣也沒有開除它」。

沙巴進步黨曾在三月八日大選國陣失利及阿布杜拉組閣後,批評東馬來西亞人民未受到照顧,同時於六月國會開議前夕,揚言要對總理提出不信任案。

但是,沙巴進步黨兩名國會議員最後一度稱病沒有現身國會,也沒有按原訂計畫提出對總理的不信任案。

沙巴另一國陣成員黨民統黨副主席麥佐哈尚十四日向馬國媒體表示,他希望沙巴進步黨繼續留在國陣內,但如果沙巴進步黨退出國陣,不會令人意外,但是件不幸的事,而國陣失去兩席國會議員,對國陣不會造成影響。97091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