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内阁小改组 正副总理兼部长职对调

(中央社记者康世人新加坡十七日专电)面临执政党内逼下台声浪和反对党积极夺权,马来西亚总理阿布杜拉今天宣布内阁小改组,把他和副总理纳吉的兼任部长职务对调;即日起阿布杜拉兼任国防部长、纳吉则兼任财政部长;他也将不排除提前交棒给纳吉。

阿布杜拉下午在纳吉的陪同下,于总理署召开记者会宣布上述的消息。

最近马国前总理马哈地重新加入执政联盟国民阵线内最大的成员党巫统,党内再度发出要阿布杜拉提早下台的呼声;而反对党领袖安华也正在积极推动夺取中央政权的计划,使得阿布杜拉面临内外交迫。

阿布杜拉原来兼任财政部长、纳吉则兼任国防部长,现在他们将兼任的职务对调,但阿布杜拉仍保留马国国库控股主席的职位,纳吉任副主席。

阿布杜拉指出,他原订二零一零年实施的权力转移计划将做出弹性处理,不排除提前实施。

阿布杜拉说,权力转移的进度将视纳吉的角色和表现,以及他所制订的各项改革议程,包括司法、贪污局等改革,能否顺利推展。

他表示,最近出现许多的谣言,包括:巫统权力转移计划、人民公正党顾问安华宣称九一六将中央执政等,但这些都不影响他的二零一零年权力转移计划,他还是会逐步推动。

他说:“我将继续担任总理职位,纳吉则担任副总理职位,我会在最短时间内逐步移交总理的职权给纳吉。”

他指出,他与纳吉两人都同意这项安排。

阿布杜拉表示,纳吉从今天起正式兼任财政部长,这是一个对国家非常重要的职位,国家的发展和前景都将由这个部门决定。

反对党对阿布杜拉将自己兼任的部长职务与纳吉的对调,则有另一番的解读。

反对的公正党宣传部主任蔡添强指出,阿布杜拉突然兼任国防部长,是为了万一反对党真的采取夺取政权行动,他就会颁布紧急法令,进行戒严;他兼任国防部长、掌握军权,正是为了遂行这一目的。

蔡添强说,因此,反对党迄今对跳槽反对党的国阵议员名单,仍不能公布;因为反对党担心,一旦国阵议员跳槽让反对党夺取政权,这些议员会遭到对付。

另外,抗议马国政府以国内安全法逮人的前总理署部长再益伊布拉欣下午出席反对党“释放国会议员郭素沁,废除国内安全法”论坛时,则说财政部长是一个很有趣的职位。

阿布杜拉为何要和纳吉交换兼任部长的职位?再益伊布拉欣要媒体去询问阿布杜拉。97091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