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內閣小改組 正副總理兼部長職對調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十七日專電)面臨執政黨內逼下台聲浪和反對黨積極奪權,馬來西亞總理阿布杜拉今天宣佈內閣小改組,把他和副總理納吉的兼任部長職務對調;即日起阿布杜拉兼任國防部長、納吉則兼任財政部長;他也將不排除提前交棒給納吉。

阿布杜拉下午在納吉的陪同下,於總理署召開記者會宣佈上述的消息。

最近馬國前總理馬哈地重新加入執政聯盟國民陣線內最大的成員黨巫統,黨內再度發出要阿布杜拉提早下台的呼聲;而反對黨領袖安華也正在積極推動奪取中央政權的計劃,使得阿布杜拉面臨內外交迫。

阿布杜拉原來兼任財政部長、納吉則兼任國防部長,現在他們將兼任的職務對調,但阿布杜拉仍保留馬國國庫控股主席的職位,納吉任副主席。

阿布杜拉指出,他原訂二零一零年實施的權力轉移計劃將做出彈性處理,不排除提前實施。

阿布杜拉說,權力轉移的進度將視納吉的角色和表現,以及他所製訂的各項改革議程,包括司法、貪污局等改革,能否順利推展。

他表示,最近出現許多的謠言,包括:巫統權力轉移計劃、人民公正黨顧問安華宣稱九一六將中央執政等,但這些都不影響他的二零一零年權力轉移計劃,他還是會逐步推動。

他說:「我將繼續擔任總理職位,納吉則擔任副總理職位,我會在最短時間內逐步移交總理的職權給納吉。」

他指出,他與納吉兩人都同意這項安排。

阿布杜拉表示,納吉從今天起正式兼任財政部長,這是一個對國家非常重要的職位,國家的發展和前景都將由這個部門決定。

反對黨對阿布杜拉將自己兼任的部長職務與納吉的對調,則有另一番的解讀。

反對的公正黨宣傳部主任蔡添強指出,阿布杜拉突然兼任國防部長,是為了萬一反對黨真的採取奪取政權行動,他就會頒佈緊急法令,進行戒嚴;他兼任國防部長、掌握軍權,正是為了遂行這一目的。

蔡添強說,因此,反對黨迄今對跳槽反對黨的國陣議員名單,仍不能公佈;因為反對黨擔心,一旦國陣議員跳槽讓反對黨奪取政權,這些議員會遭到對付。

另外,抗議馬國政府以國內安全法逮人的前總理署部長再益伊布拉欣下午出席反對黨「釋放國會議員郭素沁,廢除國內安全法」論壇時,則說財政部長是一個很有趣的職位。

阿布杜拉為何要和納吉交換兼任部長的職位?再益伊布拉欣要媒體去詢問阿布杜拉。97091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