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挹资AIG 学者:止血动作越早越好

(中央社记者何旭如台北十七日电)外电报导,经美国雷曼兄弟声请破产震撼,巴克莱银行(Barclays)拟部分收购雷曼,美国政府也同意挹资美国国际集团(AIG);学者表示,这都是止血动作,愈早止血愈好,但无法马上止血,若要判断全球金融风暴是否告一段落,还太早。

在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声请破产保护后,终于出现较正面的消息,根据外电报导,英国第三大巴克莱银行昨天与雷曼兄弟达成收购资产协议,可能买下雷曼的经纪交易事业,及欧洲与亚洲投资银行部门。

此外,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今天早上宣布,同意提供AIG850亿美元的有担保应急贷款,担保品为AIG所有资产,并将取得AIG 8成股权。

中央研究院经济所研究员吴中书表示,这些都是止血动作,越快对全球资本市场越好,但受到这一波美国次级房贷引起的金融震荡,仍有许多中小型金融机构面临挑战。

他表示,即便巴克莱收购雷曼兄弟部分股权,AIG获得Fed融资,现在还无法判断这波金融危机告一段落的定论,尤其中小型金融机构,需要一段时间调整体质,并可预见全球央行将继续采行宽松的货币政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