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成长趋缓通膨加剧 美联储维持利率2%

(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十六日专电)尽管华尔街金融市场近日动荡有加剧的趋势,市场期盼降息,但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今天开会后决定,将联邦资金利率维持在百分之二点零。

声明显示,委员会虽认为金融市场紧张“已显着增加”,但指出通货膨胀前景的不确定性仍高。他们说,将小心监控经济与金融发展,并依需要行动,促进持续的经济成长与物价稳定。

这是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在连续七度调降利率,纾缓次级房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市场波动后,第三度决定保持利率不变,使联邦基金利率从四月底至今一直维持在百分之二点零。

声明指出,金融市场的紧张显着增加,劳动市场已进一步削弱,经济成长近来有减速迹象,部分反映了家庭开支的疲弱。此外,信贷紧缩、房市持续萎缩及出口成长减缓,有可能在未来几季影响经济成长。

委员会说,货币政策大幅度松绑与持续促进市场流动性的措施,长期应有助促进经济温和成长。

在通货膨胀方面,委员会表示,受先前能源与一些其他商品价格增加的影响,通货膨胀已高涨。委员会虽预期通货膨胀在今年后期与明年会走缓,但表示通货膨胀前景的不确定性仍高。

他们说:“成长的下行风险与通货膨胀的上行风险,两者皆为委员会的重大关切。”

今天会议特别的是,这项决定获得委员会无异议通过;过去八次会议中,至少都有一位委员投票反对。

虽然利率按兵不动,但为了纾缓金融市场的压力,在这项会议前,纽约联邦准备银行今天已对市场挹注了七百亿美元的资金,包括例行的两百亿美元,以及额外挹注的五百亿美元。

受到近日华尔街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惊传破产与金融市场当前不稳定情况影响,此间一些分析师仍相信,联准会有可能在年底前降息。此前,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联准会在年底前应会保持利率不变。97091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