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荣停飞巴黎 法国侨界不满无奈

(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十六日专电)一谈到长荣航空的停飞,住在法国的台湾侨民就都义愤填膺,各式各样的批评字眼都用上了,最后几乎都是以“政府公权力不彰,使得小老百姓到处吃苦”为终结。

一位台湾画家去年买了长荣机票回台湾,在台湾听到长荣以亏损为由而停飞的消息时,只觉得奇怪,长荣台北巴黎线的经济舱几乎班班客满,为什么会亏损?这样的状况还要停飞,那什么飞机可以不要停飞?

他万万没有想到长荣停飞后,从台北回到巴黎,以往早上七点多抵达,等个行李,再搭机场快车回到家不过早上十点多。

长荣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停飞巴黎航线后,他现在需要在阿姆斯特丹转机等候,回到巴黎的家已是第二天的晚上六点。因此,对于长荣的停飞,他“很生气,因为花了更多的时间”。

驻法代表处邀请法国贵宾到台湾也有点尴尬,这个旅程原本就很长,现在又要转机候机平添麻烦。法国前总理柯瑞松夫人今年到台湾就是一例,总统选举时她受邀去台湾观选,回到法国看见驻法代表吕庆龙的第一句话就是:“现在去台湾要这么辛苦啊?”

经营旅行社、曾任侨务委员的丁伟星在旅游的第一线,曾经配合政府推动台湾旅游倍增计划,推出台湾的旅游观光行程,没想到长荣不飞了,“观光客也送不去台湾了”。这个行业里,越来越常听到许多从台北来巴黎观光的台湾旅客抱怨。

丁伟星认为,航权是国家的象征,法航不飞台湾,连台湾自己的航空公司也不飞,“法国都会看扁台湾,连给一个航线都经营不起来”。

他说,台湾外交处境艰难,国籍航空公司更应义不容辞地担任先锋,维护航权,增强航线,开拓国际活动空间,增加能见度,但长荣却是反其道而行。

近一年来,代表处举办的侨界座谈或是侨胞们的聚会,就成为这些愤怒的抱怨和控诉声宣泄的场合。侨胞们除了对长荣多所抱怨,对交通部民航局也有许多批评。

“长荣不要复航,就叫其他航空公司来啊。”侨胞们认为事情就是这么简单,“华航为什么不能飞呢?”他们说,既然长荣不履行飞行合约,政府就应该重新讨论合约。

侨学界一方面强烈要求长荣复航,否则交通部就应另外指派华航飞,二方面也决定上书监察院要求弹劾交通部民航局未尽监督之责。

对于侨界的千呼万唤,华航要不要接这门亏本的生意呢?华航法国营业处经理安隆祺说,只要政府指定华航,华航就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