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停飛巴黎 法國僑界不滿無奈

(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十六日專電)一談到長榮航空的停飛,住在法國的台灣僑民就都義憤填膺,各式各樣的批評字眼都用上了,最後幾乎都是以「政府公權力不彰,使得小老百姓到處吃苦」為終結。

一位台灣畫家去年買了長榮機票回台灣,在台灣聽到長榮以虧損為由而停飛的消息時,只覺得奇怪,長榮台北巴黎線的經濟艙幾乎班班客滿,為什麼會虧損?這樣的狀況還要停飛,那什麼飛機可以不要停飛?

他萬萬沒有想到長榮停飛後,從台北回到巴黎,以往早上七點多抵達,等個行李,再搭機場快車回到家不過早上十點多。

長榮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停飛巴黎航線後,他現在需要在阿姆斯特丹轉機等候,回到巴黎的家已是第二天的晚上六點。因此,對於長榮的停飛,他「很生氣,因為花了更多的時間」。

駐法代表處邀請法國貴賓到台灣也有點尷尬,這個旅程原本就很長,現在又要轉機候機平添麻煩。法國前總理柯瑞松夫人今年到台灣就是一例,總統選舉時她受邀去台灣觀選,回到法國看見駐法代表呂慶龍的第一句話就是:「現在去台灣要這麼辛苦啊?」

經營旅行社、曾任僑務委員的丁偉星在旅遊的第一線,曾經配合政府推動台灣旅遊倍增計畫,推出台灣的旅遊觀光行程,沒想到長榮不飛了,「觀光客也送不去台灣了」。這個行業裡,越來越常聽到許多從台北來巴黎觀光的台灣旅客抱怨。

丁偉星認為,航權是國家的象徵,法航不飛台灣,連台灣自己的航空公司也不飛,「法國都會看扁台灣,連給一個航線都經營不起來」。

他說,台灣外交處境艱難,國籍航空公司更應義不容辭地擔任先鋒,維護航權,增強航線,開拓國際活動空間,增加能見度,但長榮卻是反其道而行。

近一年來,代表處舉辦的僑界座談或是僑胞們的聚會,就成為這些憤怒的抱怨和控訴聲宣泄的場合。僑胞們除了對長榮多所抱怨,對交通部民航局也有許多批評。

「長榮不要復航,就叫其他航空公司來啊。」僑胞們認為事情就是這麼簡單,「華航為什麼不能飛呢?」他們說,既然長榮不履行飛行合約,政府就應該重新討論合約。

僑學界一方面強烈要求長榮復航,否則交通部就應另外指派華航飛,二方面也決定上書監察院要求彈劾交通部民航局未盡監督之責。

對於僑界的千呼萬喚,華航要不要接這門虧本的生意呢?華航法國營業處經理安隆祺說,只要政府指定華航,華航就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