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锦八宝饭”有没有新味道?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报导)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人民网近日推出有关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的粉丝网站,“什锦八宝饭”。许多网民纷纷注册成为胡温两位领导人的粉丝。

“什锦八宝饭”网页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称谓变成了“涛歌”,总理温家宝成了听起来亲昵的“宝宝”。网页开通短短4天来已经有6万网友注册成为粉丝,每小时增加两千注册粉丝。这种情况下,中国有评论文章称,这是中国大陆对胡锦涛和温家宝两位国家领导人“民心民意的自然流露”。对此,有“中国民间记者第一人”称号的周署光表示:

“我去注册了,试图要看一下里面是什么内容,但是有很多页面都是不存在的,显然不是一个真正的页面,而是人民网他们自己策划的一个活动。并不是真的有网民喜欢叫涛哥或者宝宝。这么说吧,我也注册不了,里面也没什么好玩的,我也不会去成为它的粉丝。”

粉丝从英语意为一字“FAN”音译而来。“什锦八宝饭”能与胡锦涛和温家宝联系上是因为“什锦饭”三个字中有胡锦涛名字中的“锦”字,而“八宝饭”三字中含 有温家宝的“宝”字;此外,“八宝饭”的“饭”字恰好与英语中“FAN”谐音。在权威文化厚重的中国,民众能给国家领导人起个亲昵的称谓并且得到官方正式认可,北京资深媒体人士凌沧州认为的确与过去有所不同:

“从给领导人昵称这件事来讲,是有一些很微小的进步。但是,我想这是领导人需要的,他们也并不反对网友的这种亲昵的称呼和拥护。”

“什锦八宝饭”网页上,胡锦涛变成了“涛哥”,温家宝变成了“宝宝”。所有这些听起来让人感到幽默和诙谐。这是否显示中国时下的政治有所进步?周署光对此表示:

“我觉得是假象,因为我知道中国在奥运期间被要求删除对国家领导人的那些玩笑,并且每个网站的主人都被告知,坚决不要出现国家领导人的玩笑,不然整个网站甚至整个机房都会被关掉,会被连累。所以,他们一再强调不要开国家领导人的玩笑。由此可见,中国没有这种开领导人玩笑的传统。”

中国有评论认为,从“什锦八宝饭”的火爆中人们听到了中国民主的声音,听到了中国人对社会进步的呼唤。凌沧洲认为,“什锦八宝饭”积极性意义应该肯定:

“但是问题是这个网我是基本上不上的,有一些比这个网更加开放的论坛,或者是针对性更强的论坛。我觉得,中国政治是不是开放的晴雨表可能是对领导人的批评的声音或者是不同意见能够公开出现在网上,比如说像政治漫画,甚至是给领导人起的外号,不是那么中听的出现在网上,而不被屏蔽掉、不被删掉。我觉得这是真正考察中国言论自由的晴雨表。”

中国“中华网”有报导说,九成网友在“什锦八宝饭”网页上的给“涛哥”和“宝宝”留言大都是问候祝福类的,有网友抱怨不好听的,根本发不出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