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律师促律协直选 拒政府操作

北京市律师协会今年到期换届,最近北京至少有50名律师联署一份公开信,认为目前的北京市律协缺乏合法组织程序,要求直接选举新一届的北京律师协会。不过这封公开信立即遭到北京律协的强烈斥责。

这份由北京律师联名的公开信指出,北京律协的组成没有合法的章程和选举办法,选举都是由少数律师和行政机关操控﹔公开信并说,北京律协多次干预律师们介入的案件,增加律师办案难度。

国纲律师事务所的张立辉曾是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律师,2年前他前往山东沂南要为陈光诚辩护时,突然被公安以“盗窃”罪名传唤,最终无法出庭辩护。张立辉说,实现律师协会直选能够解决一些长期存在的弊端。

张立辉:“律协的现状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当律师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向律协求助,他们往往根本没法给你解决。还一个最主要的就是律协的财务状况他并不是公开的,它是不透明的,举个例子,比如最近律协买了个办公楼,涉及金额是比较大的,几千万,我们广大律师也不知道这事。”

据了解,北京律协每年向律师会员收取高额年费,但财务不公开,如今砸下钜资购买新办公楼,令许多律师都感到不满。

浩东律师事务所的唐吉田律师表示,目前的律师协会不是维护律师的合法权益,而是成为政府部门的“马前足”。

唐吉田:“过去往往是这样,(对律师)通过打招呼、约谈、施加某种压力、这些方式,但是,这些方式受到有效地抵制以后,逐渐地他们已经不太采取了,有的时候他们采取一些比较极端的做法,比如说对一些人的律师职业证件进行暂缓注册。”

针对公开信的内容,北京律协也在网站上发表了严厉声明,指责律师们“以推动民主选举作为幌子,发表煽动性言论”,妄图摆脱司法机关的监督。

唐吉田:“这个声明我用四个字评价它,它就是一种文革遗风,就是过去这种长期阶级斗争思维的一种反映,把合法会员的合法诉求说成一种煽动、蛊惑,它把一个法律问题政治化,然后达到它继续穿新鞋走老路的那种来维护既得利益的目的。”

目前参与联署公开信的北京律师有56位,人数还持续增加中,其中一些联名的律师都因参与敏感性的维权案件,时常受到政府的“特别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