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美籍华人登《福布斯》榜

【新唐人综合报导】《福布斯》杂志2008年9月评出25位成就斐然的美籍华人。100多年前,华裔移民来到美国几乎都是穷苦的劳工,但自从上世纪60年代,美国放宽移民限制,大批中港台移民涌到美国闯天下,起初囊中羞涩的他们在完成学业后经过艰苦打拼,在各个领域创出非凡事业,不少人已成为身价不菲的商界精英,并逐渐投身于慈善事业。

陈士骏-YouTube创办人

被称为网络奇才的陈士骏(Steve Chen)1978年出生于台湾,8岁时移民到美国,中学时即热爱数学、科学,高中毕业后,就读于伊利诺州大学香槟分校电脑科学系,大四时,被PayPal公司高薪聘到中国建立版图事业。

2005 年2月,陈士骏因想把在朋友聚会上拍的录影带传到网路上供朋友观赏,与同事赫利(Chad Hurley)和凯利(Jawed Karim)在加州共同创立了网路影音分享网站YouTube,没想到却因此而成功致富,不到两年时间,既在2006年10月以16亿美元的价格把 YouTube卖给古狗。

现年30岁的陈士骏也因此登上《时代》全球最有影响力百人榜和美国杂志Business 2.0公布的全球排名第28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人物。不过他说,现在最希望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电脑科学系颁给他一张毕业证书。

程守宗-Sybase主席兼行政总裁

数度让公司“起死回生”的管理奇才程守宗(John Chen)1955年出生于香港,家境贫寒,1973年,身为制衣商的父亲送18岁的程守宗到美国读大学预科,希望他能够子承父业,但程守宗1979年从加州理工学院电子工程专业硕士毕业后,对父亲说“我想设计芯片,不是衣服。”

程守宗在加州优利公司开始芯片设计工作,但发现非常优秀的亚裔人士都不能升迁管理职位,高层管理说:“中国人不会表演,不会讲英语”,“出不得大场面”,因而程守宗努力学习英语方言和技术语言,逐步得到管理职位并成功将Pyramid转亏为盈,并入德国西门子利多富信息系统公司,程也升至总裁位置。

1997年,程守宗加入赛贝斯(SYBASE),当时赛贝斯业绩直线下滑,股价重挫,年亏损高达5000万美元。程守宗就任后,重整公司的发展策略,就任不到两年,赛贝斯转亏为盈,2001年税后净利 9660万美元,目前跻身全球第六大软件公司,市值超过20亿美元。《福布斯》称程守宗令垂死的赛贝斯“起死回生”。

吴建民-华美银行董事长、总裁兼执行长

现年49岁的吴建民(Dominic Ng)出生于香港,祖籍上海,1977年念完高中后前往美国留学,毕业于德州休士顿大学商学院。吴建民说:“我念书的时候好好的念书,来到美国就跟美国人打成一片,然后在德勤会计师公司工作开始,就是很努力的把事情做好。”

1992 年,吴建民接手经营总部在加州的华美银行(East West Bancorp)并成功上市,先后并购了联华银行、中兴银行等,目前华美的总资产突破百亿美元,员工总数达千余人,成为全美最大华资银行。华美起源于华裔社区,1972年创办,由7名员工开始,因信用和服务好,是当地华人投资理财的首选金融企业。

吴建民一直致力推动美籍华人慈善公益事业,早在1999年,作为首位领导大洛杉矶地区联合慈善基金会筹款活动的华人,在9个月内筹得6700万美元,打破了先前的筹款记录。

高民环-Garmin公司董事长兼行政总裁

现年59岁的高民环(Min Kao)毕业于享有声望的台湾大学电机系,后赴美获田纳西大学硕士及博士学位。高民环回忆求学时,曾对着桌前杂乱文件不断苦思,有很多所学的都没能应用,他沮丧的敲开老师的门,“要当好的工程师,要从最困难的学起。”

毕业后,高民环到了美国导航公司工作,导航相关技术艰涩难懂,“挑最难的下手”指引他攻克一个个难关。他曾供职于美国宇航局、美国军队、Teledyne公司和Magnavox公司。1989年开始创业,现在,他的Garmin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GPS系统制造公司。身价31亿美元的他荣登《福布斯》“2008亿万富翁排行榜”的第358位。

张善良(Sam Chang) - McSam饭店集团创始人兼总裁

现年四十八岁的张善良(Sam Chang)生于台北,长于日本,后入籍美国,居于纽约长岛,现为McSam饭店集团创始人兼总裁,目前其旗下财产初估逾二十三亿美元(约新台币七百三十亿元)。希尔顿饭店集团与洲际酒店集团曾评其为“年度最佳开发商”,富比世杂志称其为“纽约市最忙碌的亚裔开发商”,2008年,张善良被纽约观察家报评为“纽约地产界百大最有权势人物”,与铁狮门集团总裁斯贝尔(Jerry Speyer)﹑纽约市长彭博﹑地产大亨川普等重量级人士共分秋色。

李安-奥斯卡金像奖导演

近年来斐声国际影坛的54岁台湾籍导演李安(Ang Lee),在太平洋两岸均取得辉煌成就,他架起了东西方文化的沟通桥梁,除了拍出《推手》、《喜宴》、《饮食男女》、《卧虎藏龙》及《色戒》等华语片外,还拍出令国际影视界一致叫好的跨文化的《冰风暴》、《理智与情感》、《与魔鬼共骑》及《断背山》等英语片。
  
李安1954年出生在台北,祖籍江西,从小对读书没兴趣,大学考试落榜两次,后改读艺专影剧科,21岁前往美国伊利诺斯大学学习戏剧导演,获戏剧学士学位,后又前往纽约大学学习电影制作,并获电影硕士学位。但毕业后,因未得拍片机会在家当了6年“家庭主夫”。

直到1991年,他37岁时才以导演《推手》一举成名。随后一个个大奖接踵而来。2000年的《卧虎藏龙》和2004年的《断背山》分别获得包括奥斯卡金像奖的20几个电影大奖。

胡少杰-联合银行集团董事会主席

现年50岁的胡少杰(Thomas S.Wu)出生于香港,早年曾在香港大型外资银行集团服务,后加入由著名华人实业家、金融家林绍良先生创办的第一太平集团,负责处理银行并购扩张业务。三十岁左右移民去了美国,1991年,他被第一太平任命为旗下华人社区银行-美国联合储蓄银行之总裁。

胡少杰领导的联合银行目前已发展成为美国最大的华人银行之一。至2006年6月,其总资产额达到82.9亿美元,在美国加州、纽约、波士顿、华盛顿州等各大城市设有47家分行及贷款中心,大多都在华人聚居的地区,并在香港设有分行,在深圳及台湾设有代表处。

杨致远-雅虎创办人兼行政总裁

建构“雅虎”(Yahoo)网站的39岁著名网路小天王杨致远(Jerry Yang),10岁跟随母亲从台湾移民美国加州,获得史丹佛大学电机工程学士与硕士学位1994年建构“雅虎”网站,首先提出“搜寻引擎”的方法,1999年就挤身为全美40岁以下最富有的人士之一。目前正面临古狗的挑战。

不过,雅虎公司在大揽钱财的时候,却严重丢失了职业道德操守。当湖南当代商报记者师涛用匿名通过雅虎的电子邮箱向海外发布消息,表示中国政府禁止媒体撰写有关天安门事件15周年的报导的时候,雅虎公司却向北京警方提供师涛的电子信箱信息和电子邮件内容后,师涛随即被警方逮捕,并在2005年被以“泄露国家机密”的罪名判刑10年。
  
2006 年春,身兼律师的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仁获师涛委任为代表律师之一,要求雅虎香港向师涛本人及其家人道歉及赔偿,取回起码的公道。何俊仁批评雅虎明知道披露有关资料会导致他人被入罪却仍违反职业道德操守,并质疑雅虎作为“一个香港公司为何要向内地的执法机关的要求交出有关资料?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
  
2007年11月6日,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就师涛被捕一事举行听证会。委员会主席兰托斯对雅虎公司做出强烈批评。杨致远在听证会上不愿对师涛家属提供人道援助做出任何具体的承诺,大部分议员对杨致远的表现极为不满。

孙大伟和杜纪川-金士顿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来自台湾的孙大伟(David Sun)与重庆人杜纪川(John Tu)1982年携手创办了美国最大的未上市电脑内存制造商-金士顿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目前拥有职员4500人,2007年全球收入45亿美元。两人同在今年福布斯富豪榜上排名462,各拥身家195亿港元。

唐南珊-爱滋药物生产商Tanox公司创办人

出生于台湾58岁的唐南珊(Nancy Chang)在哈佛大学获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是休斯敦Tanox公司的创始人。Tanox公司致力于治疗哮喘和爱滋病,2006年被基因技术 (Genentech)公司以9.19亿美元收购。唐南珊曾获得无数企业家奖项,现在是纽约投资银行OrbiMed Advisors的常务董事,负责拓展亚洲业务。

其他杰出的华裔移民

熊猫快餐集团创办人-程正昌(Steve Chen)(扬州)
服装公司Nautica创办人-朱钦骐(David Chu)(台湾)
显示屏生产商 ViewSonic 创办人-朱家良(James Chu)(台湾)
开发指纹识别技术系统的Cogent Systems创办人-谢明(Ming Hsieh)(沈阳)
汉鼎亚太 (H&Q Pacific Asia) 董事长-徐大麟(Ta-Lin Hsu)(重庆)
绘图晶片公司 NVIDIA 创办人-黄仁勋(Jen-Hsun Huang)(台湾)
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创办人-李革(Ge Li)(北京)
C&L餐厅集团行政副总裁-李渊祈(Herman Li)(香港)
威特集团(Waitex Group)创办人-李学海(Howard H. Li)(广东)
纽约风华公司创办人-梁佩林(Pei Lin Liang)(广东)
多元文化传播集团创办人-刘恕(Arthur Liu)(山东)
唐氏工业集团(Tang Industries)创办人-唐仲英(Cyrus Tang)(江苏)
美国最大LCD电视Vizio创办人-王蔚(William Wang)(台湾)
节能灯泡生产商TCP集团创办人-严兆强(Ellis Yan)(上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