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五年内因吸烟罹癌病例高逾两百万

【新唐人09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蕙燕亚特兰大四日专电)据一项最新公布的研究报告指出,美国在一九九九年到二零零四年间,因吸烟而罹患相关癌症的病例,高达两百四十万起,其中近半数是罹患肺癌和支气管癌。

  这项研究是美国疾病管制中心首次针对所有与吸烟、烟草相关的癌症,进行全美高逾百分之九十人口的调查。

  疾管中心表示,调查清楚证明吸烟与肺癌和喉癌有关,而这两项癌症发病率最高的地区,正是普遍吸食烟草的地区。而与吸烟引发的相关癌症,包括肺与支气管癌、喉癌、口腔癌、食道癌、胃癌、胰脏癌、肾脏癌、膀胱癌、子宫颈癌以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等。

  研究指出,在吸烟造成的肺癌、喉癌以及子宫颈癌中,主要以美南地区的患者人数偏高。其中,肯塔基州肺癌的患病比例最高,每十万人中有一百三十三点二名男性、七十五点五名女性;肯塔基女性因吸烟罹患喉癌的比例,也是全美最高。

  据指出,肯塔基州当前仍吸烟的烟民比例冠于全美,达到百分之二十八点六。

  美国吸烟比例最低的地区为西部,其中,犹他州为百分之十点四,加州和蒙大拿都是百分之十八点五。同时,西部地区也是除了胃癌以外,其他各种癌症发病率最低的地区。

  美国西部地区在二零零四年男性罹患肺和支气管癌的比例,为每十万人中有六十六人;吸烟比例最高的美南地区,男性患病比例为九十七点九人。同样的,西部地区女性罹患这种癌症的比例也最低,为四十八点一人。

  在口腔癌方面,美南地区发病率最高,二零零四年男性患者的比例为八点四,西部地区只有四点八。

  这项研究报告同时指出,吸烟引发的癌症如胰脏、膀胱、食道、肾、胃、子宫颈以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等的病例超过一百万起。97090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