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五年內因吸煙罹癌病例高逾兩百萬

【新唐人09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蕙燕亞特蘭大四日專電)據一項最新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在一九九九年到二零零四年間,因吸煙而罹患相關癌症的病例,高達兩百四十萬起,其中近半數是罹患肺癌和支氣管癌。

  這項研究是美國疾病管制中心首次針對所有與吸煙、煙草相關的癌症,進行全美高逾百分之九十人口的調查。

  疾管中心表示,調查清楚證明吸煙與肺癌和喉癌有關,而這兩項癌症發病率最高的地區,正是普遍吸食煙草的地區。而與吸煙引發的相關癌症,包括肺與支氣管癌、喉癌、口腔癌、食道癌、胃癌、胰臟癌、腎臟癌、膀胱癌、子宮頸癌以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等。

  研究指出,在吸煙造成的肺癌、喉癌以及子宮頸癌中,主要以美南地區的患者人數偏高。其中,肯塔基州肺癌的患病比例最高,每十萬人中有一百三十三點二名男性、七十五點五名女性;肯塔基女性因吸煙罹患喉癌的比例,也是全美最高。

  據指出,肯塔基州當前仍吸煙的煙民比例冠於全美,達到百分之二十八點六。

  美國吸煙比例最低的地區為西部,其中,猶他州為百分之十點四,加州和蒙大拿都是百分之十八點五。同時,西部地區也是除了胃癌以外,其他各種癌症發病率最低的地區。

  美國西部地區在二零零四年男性罹患肺和支氣管癌的比例,為每十萬人中有六十六人;吸煙比例最高的美南地區,男性患病比例為九十七點九人。同樣的,西部地區女性罹患這種癌症的比例也最低,為四十八點一人。

  在口腔癌方面,美南地區發病率最高,二零零四年男性患者的比例為八點四,西部地區只有四點八。

  這項研究報告同時指出,吸煙引發的癌症如胰臟、膀胱、食道、腎、胃、子宮頸以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等的病例超過一百萬起。97090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