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两族领导人重启统一和谈

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领导人3日就塞浦路斯未来南北统一问题开启了全面和平谈判。双方表示希望尽快达成统一的目标。

塞浦路斯总统、希族领导人赫里斯托菲亚斯(Demetris Christofias)当天同土族领导人塔拉特(Mehmet Ali Talat)进行了近两小时的会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塞浦路斯问题特别顾问、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唐纳也出席了会谈。

赫里斯托菲亚斯在会谈后对记者说:“我们怀着共同的意志和共同的愿望 ,将尽最大努力尽快为塞浦路斯和所有塞浦路斯人民达成这一目标。”

塔拉特表示,他和赫里斯托菲亚斯都对“尽快且有望于今年成功签署全面协议”抱有信心,双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努力还得到了土耳其的支持。

两位领导人还同意于11日就南北统一问题继续举行谈判,并建立了热线电话,以便双方直接交流。

塞浦路斯自1974年年以来一直处于分治状态,国际上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实际只管辖南部希腊族聚居区,北部则由土耳其族控制且只得到土耳其承认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过去30多年来,南北双方在国际社会斡旋下进行了无数次谈判,但都因分歧过大、互不相让而宣告失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