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自民党总裁选举 麻生表态参选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二日专电)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昨晚闪电请辞之后,执政党自民党的干事长麻生太郎今天已表态将参加总裁选举。下午将开会讨论总裁选举日,目前以二十日或二十一日的可能性最大。

福田请辞,麻生今天上午表态将出马参选自民党总裁选举。自民党下午将将召开总裁选举管理委员会决定选举日期。当选者将成为自民党第九十二任总裁。

自民党内部有很强的声浪,希望营造出“自民党是开放性的政党”的感觉,因此多数党员希望应有一段时间准备总裁选举,借机让党的主张能广为所知。

除了麻生表态出马参选党总裁之外,前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的名字也浮出台面。今天上午她对媒体说:“这不仅是自民党的危机,也是日本的危机,希望都能与大家共体时艰。”

福田今天上午也出席党干部会议,说明他闪电请辞的理由,期望争取谅解。在这场党干部会议中,有关总裁选举的日程、实施方法等,党干部们都一致同意将全权交由总裁选举管理委员会处理。

此外,原订十二日召开的临时国会,自民党也在重新评估是否延期到本月下旬。

至于众议院是否可能提早改选,自民党的选举对策委员长古贺诚今天凌晨对媒体表示:“这当然纳入考量”。

日本媒体指出,二零零五年九月,当时的首相小泉纯一郎因邮政改革问题,突然解散国会举行改选,之后由安倍晋三、福田两人继任首相,这之间未经过众议院选举,总共有三位首相更迭。因此在新首相的领导下,今年之内进行众议院的解散及改选的可能性愈来愈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