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上千民众抗议垃圾场污染

(中央社台北二日电)中国北京市高安屯垃圾掩埋场周边小区上千名居民抗议当地政府准备就地兴建一座垃圾焚烧场,并提请中国国务院法治办最终裁决。

美国之音报导,北京市高安屯垃圾掩埋场周边小区的上千名居民日前走上街头,在朝阳北路常营下区拦截垃圾车,以抗议政府对待居民环保诉求的漠视态度。

高安屯垃圾掩埋场位于北京朝阳区楼梓庄乡高安屯村北,周边有不少居民小区和高等院校。

据当地居民表示,朝阳区以及北京奥运会的垃圾都被送到这个掩埋场处理。居民们抱怨说,自一九九九年开工建设以来,高安屯垃圾掩埋场所释放出的有毒气体对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按照规划,这个垃圾填埋场还有四年就可以填满,但政府又计划就地建造一座垃圾焚烧场,这使居民忍无可忍。

高安屯垃圾掩埋场周围小区的居民韩渤说,居民们多年来一直向政府反映高安屯垃圾掩埋场的问题,但始终得不到回复,因此才自发去拦截垃圾车。他认为,垃圾掩埋场释放出的臭气最远可达五、六公里远。

韩渤说,“现在是夏天,大家只要一开窗户,那个恶臭的气味达到什么程度呢?你在吃饭的时候会吐出来。...这种恶臭能在夜里把人薰醒,就到这种地步!”

高安屯垃圾掩埋场周围小区的居民为了保护自身利益,自发组建了“保卫家园执行组”,同时聘请北京中咨律师事务所律师夏军提起行政复议。

夏军说,高安屯垃圾焚烧场是北京市为了处理生活垃圾而建造,这个项目得到中国国家环保总局的批准。

此后,一些业主在二零零七年针对环保总局的决定提起行政复议,但环保总局今年一月决定维持原来的审批。业主们不服,提请中国国务院法治办要求裁决。

夏军表示,垃圾焚烧场周边有好几万居民,这个项目的建设单位在环境影响评价时虽然征求公众的意见,但未征求大部分居民的意见。

他说,“现在看来,最大的问题是两方面的。一个是环境影响评价的程式不规范和不严格造成了很多疏漏,包括一些数据以及可靠性和权威性,很让人质疑。另一方面的问题是公众参与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和体现。”

夏军认为,事件反映出老百姓的权利意识日益觉醒,政府的工作也在不断改进。

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民众透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环保权利。一度引起媒体关注的六里屯垃圾焚烧发电厂就因居民强烈反对而停建。高安屯焚烧场项目处理得好坏,对中国政府的环保决心和策略将是一大考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