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体能好胖子比体能差瘦子 死亡率较低

(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市二日电)在减重风潮下,让努力却无法减重成功的人很苦恼,成大医院说,减不了胖,还是可以很健康,体能好的胖子比体能差的瘦子健康状况好,死亡率也较低。

成大医院家医部主任杨宜青指出,健康体适能包括心肺功能、柔软度、肌力及肌耐力、身体组成等,体能好的胖子,脂肪分布在皮下组织,不是在心脏、肺脏、腹腔等内脏附近,但体能差的瘦子,脂肪堆积在内脏,反而不健康。

杨宜青说,运动减重的功效,不如饮食控制的强度,可透过增加胰岛素敏感性及改善脂肪分布,改善健康状况;若能藉由医师评估个人体能调制“运动处方”,透过适当的运动,就能减少内脏脂肪分布。

控制热量的摄取,对减重非常重要,不只要控制摄取总量,还要选择食材,高纤食物可以吃得饱,又不会让体重上升,一昧地用高糖、高油烹调只会愈吃愈胖。

杨宜青表示,固定运动很好,但不要忽略“非运动的身体活动”,也就是要增加日常生活中的运动量,这部分在身体总活动量占有很大的比例;以几乎不运动的老年人及部分女性为例,这些人身体活动量也不低,发挥不少功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