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人及一非政府组织 获今年麦格塞塞奖

(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一日专电)来自印度、印尼、日本、菲律宾、泰国和斯里兰卡的七位人士以及一个非政府组织,昨晚在马尼拉的菲律宾文化中心获颁有“亚洲诺贝尔奖”美誉的菲律宾麦格塞塞奖

菲律宾麦格塞塞奖是由纽约“洛克裴勒兄弟基金会”创立于一九五七年四月,以纪念前菲律宾总统麦格塞塞的诞生,共分六大奖项,包括政府服务奖,公共服务奖,社区领导奖,新闻、文学暨创造性沟通艺术奖,和平暨国际关系奖,和公元两千年增设的新兴领袖奖。

今年的政府服务奖由菲律宾伊莎贝拉省省长巴达卡获得,她使伊省省民认识到民主选举权的重要,并透过手中的选票选出贤能的领袖,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公共服务奖的得奖者有两名,菲律宾的农业暨乡村发展中心─相互强化机构以及泰国的瑟德猜;前者成功地采用了微观融资措施,使约五十万名贫穷家庭得已经营小生意自力更生,后者因致力为泰国截肢人士提供廉价实用的义肢而获肯定。

印度的安提兄弟得到了社区领导奖,两人透过辅导、教育及其他方式,协助贡德族人提高各方面的能力,并融入印度主流社会。

日本的石井明夫作为报刊的发行人,因勇于公正揭露有关歧视、人权及其他敏感议题,争取国人关注,而获得新闻、文学暨创造性沟通艺术奖。

和平暨国际关系奖由印尼的亚迈德取得,他教导回教徒接受包容及多元主义的理念,作为印尼司法及国家和谐的基础。

斯里兰卡的安南达毕生为受到战争、天灾创伤的民众提供心理复建,拿下新兴领袖奖。

麦格塞塞奖迄今已有将近三百人获奖,其中以印度的四十七人为最多,其次是菲律宾的四十六人和日本的二十二人。其他进入前十名排行的国家依序是泰国的二十一人、韩国的十九人、印尼的十八人、巴基斯坦的十二人、马来西亚的十一人,以及中国与中华民国的各十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