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要股市股价全面下跌打击国际经济

【新唐人08月31日讯】 (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三十一日专电)“日本经济新闻”今天报导,全球股票市价总值最大的二十个股市今年前八个月的股价指数和去年同期相比全面下跌,跌幅最大的是上海的百分之五十四点四,最小的是加拿大的百分之零点四,台湾跌幅是百分之十七点二,名列十三,全球资金明显离开股市,对国际经济造成打击。

报导指出,造成全球性股价下跌的最大原因是投资家升高对全球景气减速的不安,欧洲和日本四至六月一季的国内生产毛额跌入负成长,曾持续高成长的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也出现紧急刹车的情形,投资家的不安由源自美国次级房贷风波所造成的金融不安和资源价格高涨移至对景气动向的不安。

报导指出,一至八月股价的下跌率以上海综合指数的百分之五十四点四高居首位,日经平均指数跌幅百分之十四点六,美国道琼工业股走低百分之十三,连资源国俄罗斯和巴西的股价也由涨幅转为跌幅,两者依次是百分之二十八点一和百分之十二点八。

跌幅最大的五个股市依次是:中国,百分之五十四点四;印度,百分之二十八点二;俄罗斯,百分之二十八点一;意大利,百分之二十五点三;香港,百分之二十三点六。

报导引述一名大和综合研究所资深经济评论家的看法指出,回顾过去全球股市走低的局面,一九九零年代后半的亚洲金融危机之际,美国和欧洲尚表现坚实,情报技术产业泡沬化崩溃之后的二零零一年和二零零二年之际,南韩和澳洲的股价还走高,像这次全球主要市场全面下跌是美日欧股市同时走低的第一次石油危机之后首次出现的现象。

日经指出,股市的股价不仅下跌,交易的规模也缩小,例如纽约证券市场八月的交易额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四十七,东京股市也缩水百分之二十五。

报导警告指出,投资者升高对全球性景气减速的警戒感,将资金退出风险资产的股票和商品的动向已很明显,本自由往来的投资资金若在全球的流动停滞的话,将造成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恶化及提供融资的趋于慎重,导致企业的设备投资意愿降低,股价若持续低迷将成为实体经济更形恶化的重要原因。97083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