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取消对NGO禁令 广泛饥荒仍无可避免

(中央社记者刘正庆约翰尼斯堡三十日专电)辛巴威社会福利部昨天发布政府通知,宣布结束长达近两个月的非政府组织(NGO)运作禁令,但英国乐施会驻南部非洲地区主任阿巴尼表示,禁令实施以来已影响两百万辛巴威人民的粮食援助发放作业,辛巴威大范围饥荒和营养不良恶化情况将无可避免。

辛巴威是在六月二十七日总统决选前,以部分非政府组织对穆加比政府充满政治偏见、暗地支持反对党为由,禁止主要国际NGO在辛巴威的运作。

对辛巴威政府结束NGO禁令表示欢迎的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地区发言人李理察指出,WFP希望与其他非政府组织伙伴尽快恢复工作,但由于禁令是在二十九日才宣布取消,因此,该组织九月只能提供一百七十万名弱势贫民所需的援助。

根据WFP与粮农组织(FAO)六月公布的辛巴威农作物产量预测,明年三月以前,将有五百一十万名辛巴威人蒙受粮食不安全状况,今年七到九月需要粮援的人数约两百零四万人。

由于辛巴威社福部在取消禁令的通知中,一并要求援助团体和本地非政府组织在九月一日开会,以厘清各相关组织团体在辛巴威的运作形态,并且排除传统上司法、人权和民主意识较高地区的NGO恢复运转,辛巴威全国非政府组织委员会执行长辛勋威对未来NGO的运作,不敢表达太大的乐观。

阿巴尼表示,希望辛巴威当局对NGO的运作形态,不要涉及援助团体对贫民弱势者提供支援的空间,毕竟全国粮食不安全不仅已经发生在乡村地区,也是都市贫穷家庭面临的真正威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