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奥运金牌得主谈北京奥运

北京奥运闭幕将近一个星期了,但维持的热度依然存在,国际舆论依旧不放过中共政府在人权上的表现。《泰晤士报》刊登了一篇评论文章,做了“彻底”的批评,指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版的纳粹电影《意志的胜利》,他的目的超出了辉煌的舞台表演本身。前美国速度滑冰运动员、奥运金牌得主乔伊.奇克认为,北京错失了一次向世界展示人权进步的好机会。

《泰晤士报》的文章说,北京奥运会固然是一场精彩的表演,但一个能够完全控制自己人民的国家什么精彩的事都做得到。尤其是“当人民知道没有选择的时候,他们确实能创造奇迹。”

文章举例,临近北京一百多英里的农村,因为水资源被调往北京去做绿色奥运的景观而遭受了灭顶之灾。奥运示威区则是一个申请都没通过,年龄分别为77和79岁的两位老人还因申请抗议而被劳动教养。

前美国速度滑冰运动员、奥运金牌得主乔伊.奇克(Joey Cheek),因为身为“达尔富尔团队”发起人之一而在奥运前遭到中共当局拒发签证。

乔伊.奇克表示,北京奥运虽使运动员有了完美的表现,但奥林匹克的宗旨不单单只建立在体育上的展现。

Joey Cheek:“奥运会不仅仅作为一个体育活动,而是作为一种倡导和平和人权的方式。现在北京奥运,他们说不,不,我们不是为了提倡人权,我们只是一个体育竞赛。我认为他们把奥林匹克100年前建立的基点给去掉了。他们不愿意做出艰难的决定,所以就说人权不关他们的事情。北京奥运抗议区没有人被允许抗议。允许人们抗议才显示这个国家很强大,你可以说,看,我们国家允许不同的意见。我们仍然强大,我们仍然前进。我认为这是可能的。”

针对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谈及中国人权记录时说,奥运会不能强迫一个主权国家产生变化或者解决世界上的所有问题。乔伊.奇克说,国际奥委会所扮演的角色失职,在与北京交涉的过程中态度愈来愈软化。

Joey Cheek:“奥林匹克建立之初就是人权和被压迫者发声的平台,它成立的基点就是将人们聚集在一起,解决冲突的一种方式。我认为如果你说这不是奥林匹克的作用,你就降低了你自己的影响力。国际奥委会只是一味说,这不是我们的责任。这是非常让人沮丧的。”

稍早前,白宫发言人弗拉托也表达说,对中国在奥运期间处理人权手法失望,称中国失去一次改善其人权形象的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