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女婴被家人传染麻疹 台湾今年首例

(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二十九日电)行政院卫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公布今年第一例本土感染麻疹及第六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二十五岁男子在七月底赴泰国出差时感染麻疹,返台后不慎传染给同住一起、尚未施打疫苗的十个月大女婴。疾管局提醒要前往麻疹流行区的民众,若疫苗接种史不详,最好自费施打一剂疫苗再前往。

疾管局副局长周志浩表示,住在北部的二十五岁男子,七月二十六日到三十日被公司派往泰国洽公,返国后在八月七日因肌肉酸痛到诊所求诊,被诊断为扁桃腺发炎,求诊返家后才陆续出现红疹、发烧等麻疹典型症状,但男子不以为意,直到红疹扩散全身、发烧不退才到大医院求诊,才被诊出罹患麻疹收治住院并通报,确定为今年第六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

周志浩说,与男子同住的有六位大人及两位分别为三岁、十个月大女童,疫调后发现,十月大女婴于八月十六日发烧到诊所求诊,被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直到八月十九日出现红疹、咳嗽、呕吐、活动力下降等症状,到大医院求诊后被收治住院,才被诊出感染麻疹,成为今年首例本土感染麻疹病例。

他指出,接种麻疹、腮腺炎、德国麻疹(MMR)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方式,现行预防接种时程为出生满十二个月到十五个月施打第一剂,国小一年级新生再施打第二剂,整体接种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近年来台湾已很少出现本土感染麻疹病例。

经调查后,周志浩表示,在泰国感染麻疹男子的疫苗接种史不详,且女婴尚未达法定接种MMR疫苗年龄,才会同时发生境外感染及本土感染麻疹病例。

周志浩说,中国大陆、东南亚、日本及欧洲,目前都有麻疹流行风险,民众若不清楚自己的疫苗接种史,或要携带未满一岁幼儿前往麻疹流行区时,最好自费接种一剂疫苗比较安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