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女嬰被家人傳染麻疹 台灣今年首例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二十九日電)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公佈今年第一例本土感染麻疹及第六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二十五歲男子在七月底赴泰國出差時感染麻疹,返台後不慎傳染給同住一起、尚未施打疫苗的十個月大女嬰。疾管局提醒要前往麻疹流行區的民眾,若疫苗接種史不詳,最好自費施打一劑疫苗再前往。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住在北部的二十五歲男子,七月二十六日到三十日被公司派往泰國洽公,返國後在八月七日因肌肉酸痛到診所求診,被診斷為扁桃腺發炎,求診返家後才陸續出現紅疹、發燒等麻疹典型症狀,但男子不以為意,直到紅疹擴散全身、發燒不退才到大醫院求診,才被診出罹患麻疹收治住院並通報,確定為今年第六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

周志浩說,與男子同住的有六位大人及兩位分別為三歲、十個月大女童,疫調後發現,十月大女嬰於八月十六日發燒到診所求診,被診斷為上呼吸道感染,直到八月十九日出現紅疹、咳嗽、嘔吐、活動力下降等症狀,到大醫院求診後被收治住院,才被診出感染麻疹,成為今年首例本土感染麻疹病例。

他指出,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MMR)疫苗是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式,現行預防接種時程為出生滿十二個月到十五個月施打第一劑,國小一年級新生再施打第二劑,整體接種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近年來台灣已很少出現本土感染麻疹病例。

經調查後,周志浩表示,在泰國感染麻疹男子的疫苗接種史不詳,且女嬰尚未達法定接種MMR疫苗年齡,才會同時發生境外感染及本土感染麻疹病例。

周志浩說,中國大陸、東南亞、日本及歐洲,目前都有麻疹流行風險,民眾若不清楚自己的疫苗接種史,或要攜帶未滿一歲幼兒前往麻疹流行區時,最好自費接種一劑疫苗比較安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