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方政府加紧打击上访人士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报导)四川自贡市大安区公安局今年八月发布了一个维护信访秩序通告,并动员政府力量,对上访人员进行严厉堵截和处罚。有上访人士认为,大安区公安局的做法违背了中央政府6月底下发的警察不应介入上访事件的文件精神。

刘正有是四川自贡市的失地农民代表,曾经多次上访并遭到多次拘捕关押。这个星期三,他在海外网站上发表文章,批评自贡市大安区8月1日发布的“关于维护信访秩序的通告”是对上访民众的一个镇压令,当地政府动用大量财力物力和人力,对上访人士进行跟踪监视监控,对一些访民进行非法拘禁,迫使他们集中学习,甚至对他们施以刑事传唤和刑事拘留等迫害。

刘正有认为,自贡市大安区警方的做法,明显是故意对抗北京中央政府关于上访问题的16号命令。刘正有表示,北京的16号令,明文规定在通常情况下,公安警察不得介入群众的信访和上访,自贡市大安区公安局的做法正好相反。

“今年6月30日,北京连续出了两个文件,关于信访规则问责制的16号令。地方政府对中央的政策根本不执行,反而他们另行下了一个文件,把法律、法规赋予公民的权利全部删除。这就是他们故意对抗中央政府的政策和16号令。”

刘正有表示,他本人自8月份以来就被3次刑事传唤,并被公安局以涉嫌利用“邪教组识”,破坏法律实施的罪名罪,处以刑事处罚、取保候审1年。他说,在他们那里,遭到公安局以执行《通告》为名镇压和受到不同程度迫害的上访人士有约200人。其中有大学教授,教师、下岗职工、私人企业老板、失地失房农民等。他们中有的被24小时监视居住、跟踪监控,比如当地居民曾孝凤、叶述云、和古学琴等人。

自贡市大安区公安局的通告,对上访民众做出8条规定,其中包括:不得在信访接待处以外的地点聚集;群体信访必须推举不超过5名的代表;不得非法组织,串联和煽动聚集闹事;对正在受理的事项,不得向上级机构提出信访等。刘正有表示,正因为地方公安局的政策,使自贡市的上访人数成为四川之最,而四川又排在中国前列。

自贡市政府官员李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他并不清楚大安区公安局的这个通告,不过他认为,自贡的访民人数并不算多。

“现在各地来说,去北京上访的人有,自贡的也有一部分,是有少数人到北京上访。”

李先生解释说,凡是符合中国法律的行动,应该都不属于非法。不过,刘正有对此有不同的看法,他以自己的案子为例介绍说,当局接受了投诉,但多年不予处理和答复,而又不许访民越级上访,根本就是地方政府自己违反了中国的法规。

“以我的案子为例,在2000年1月12号政府把我的财物抢了,房屋用炸药给炸了,我是三层楼房,炸了以后这么长时间连讨个说法都没讨到。申诉到法院法院不受理,行政部门给你推脱,你叫老百姓怎么过日子?”

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信访局今年8月30日颁布了“关于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处分暂行规定”和“关于违反信访工作纪律使用‘中国共 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要求各级政府认真对待民众的上访和信访事件。刘正有表示,虽然北京中央政府表示非常重视民众上访和信访问题,但普通民众已经对政府失去了信任。

“我专门搞了一个调查,80%的人都对他们失望了。问题出在地方,根子还在是在中央。关键是国务院信访条例上说‘谁主管谁负责,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属地解决的原则。’这一条就是说中央不负责任。”

刘正有在文章中呼吁,中国的中央政府关注地方政府对抗国家政策的做法,并尽快派人调查,落实以人为本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承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