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婷申请回乡证再被拒 拟状告广东公安厅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本月中旬,上海“东八块”拆迁户的代表人物、移居香港的沈婷,获有关方面承诺,可以重新申领被没收的回乡证。沈婷当时曾同意,会停止上访活动。但是在星期四,香港中旅社突然通知沈婷,不会给她回乡证。沈婷计划近期举行记者会,披露事件内幕,并状告广东省公安厅。

因多次到大陆上访,并联合上海拆迁户以司法途径争取合法权益的香港居民沈婷,几年前被当局吊销回乡证。本月中旬,上海当局告知沈婷会发给她回乡证, 不过,沈婷星期四告诉本台,她突然接到代办港澳同胞回乡证的中旅社通知,当局停发回乡证。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沈婷表示:

沈婷:“收到中旅社的通知,说深圳的签证处不给签,回乡证发不了,让我去退钱。我是8月15日去旺角中旅社申请的,但是今天星期四突然接到他们通知说,不发”。

记者:“是上海那边不发吧?”

沈婷:“对对对,是上海政法委书记吴志明在意气用事。”

因不惧官威,与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引爆上海“周正毅案”的沈婷,在过去数年中,一直在为被强行拆迁的房屋,向上海当局争取自身合法权益,也曾多次遭到大陆当局遣送出境,最后被当局没收回乡证。

沈婷表示,她会将星期四发生的情况告诉在上海的郑恩宠,起诉广东省公安厅,剥夺了她回乡的权利以及作为普通公民应有的权利。

“把今天的情况告诉郑恩宠,让郑恩宠为我写诉讼状,告广东省公安厅”。

沈婷表示,郑恩宠已向他表示,如果拿不到回乡证,他愿意以代理人身份和广东省公安厅打这场官司。同时也会写信给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曾荫权,寻求协助。

沈婷怀疑在香港有来自上海国安系统的人,从中作梗,令她回家乡的心愿落空,她表示,稍后将召开记者会披露内情:

“我现在要追究(向上海)打报告的人的责任,因为他是香港媒体中人,我觉得这样的情况在香港是非常可怕的,我会专门为这个事情召开记者会。”

在北京奥运之前,上海当局已经开始严控拆迁户,沈婷表示,目前还有很多拆迁户被当局非法关押,其中包括到北京上访被押送回来的,也有上海本地访民。

上海另一名拆迁户石林对本台表示,日前在北京天安门试图跳金水河的上海访民温梅勇,星期三被上海公安行政拘留10天,而另一位访民曾广宁,目前与另外五位访民被囚禁在上海崇明岛一处,现场由当局指派20名社会闲杂人员看守。他要求本台代他向社会呼吁,助他们获得自由。

记者:“就是不让你们出门?”

曾广宁:“不让我们出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238条规定,他们的行为已经触犯刑法,我请求社会呼吁。”

记者:“您说。”

曾广宁:“让我们尽快出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