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过后抓捕未停 新疆人权继续受关注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丁小报导)有海外维吾尔人组织批评中国当局持续在新疆库车等地区的大规模非法抓捕。同时,目前当地除了警方在道路上设置重重安检关卡之外,与外界的各种通讯和信息交流也有受严重干扰的迹象。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组织周四致信各媒体,表示中国当局奥运过后持续在新疆大规模抓捕羁押维吾尔人的行动,邮件引述不久前发生连环爆炸袭击 的库车县消息称,除了正式被捕的数以千计维吾尔人,更多人被警方在没有任何手续下带走羁押,例如参与袭击行动并丧生者的家人包括婴儿,以及清真寺的负责人。据目击者称库车数个乡镇都有政府设立的临时羁押中心,里面关满了无证据显示与袭击有关的农民。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四说:

“中国用奥运之名,在维吾尔居住地区,以安全的理由逮捕和临时扣押超过上万人,很多至今没有放出来;在喀什地区采取了超过150次大清查和追捕;在库车发生事端之后任何维吾尔人离开当地都要通过当局审查。”

另外,海外疆独组织东土耳其斯坦信息中心消息称,在库车和喀什发生了连串袭击事件后,有160名在回族地区生活及学习宗教的维吾尔青少年被警方抓捕并关押在乌鲁木齐八家户区的一个羁留中心,家长被告知抓捕原因为参加非法宗教活动,其中十人在缴交约两万元人民币后获释。

本台目前无法得到官方就相关事件的回应。记者周四从香港致电库车多个政府部门电话,全部都无法接通,甚至包括清真寺、车站等公众机构电话都重复同样一句意思不完整的应答语:“你所拨打的号码是…你所拨打的号码是…”

流亡瑞典的迪里夏提说,中国官方目前严密封锁新疆当地信息流传,包括对国际电话的监控限制,以及封锁互联网通讯渠道:

“中国在当地采取新闻封锁,另外从当地的信息反馈也非常困难,当地国际电话都被政府监控着,维吾尔族很难打电话给我们反映那边的信息;而互联网也被当局控制着。当地人和维吾尔人都可能因为言论原因被官方扣上极端的罪名,一不小心就会失去自由。”

库车县一名维族司机周四通过手机告诉本台,针对袭击事件的官方公布消息不多,搜捕似乎至今仍未停止;

“就说死了几个,抓了几个,有部分本地人吧。现在还没有什么相关的东西出来,可能这边新闻事业没有你们那边发达吧!”

目前当地通往各个乡镇及其他城市的道路都有检查点,但数量上比奥运期间有所减少,他说:

“关卡就是查车,看身份证,没有身份证的就照张相,再跟你去拿身份证明文件。”

以上那位库车的维族青年对于袭击后官方加强各种警备措施表示理解,但当问到在宗教方面的限制等问题,他则表示不方便说:

维族青年:“这个不好说。”

记者:“这种话题在当地不方便说么?”

维族青年:“这个叫我怎么回答你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