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培训网评员控制引导舆论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采访报导)在中国,互联网用户越来越多,当局为控制网络言论耗费巨资开发了能过滤网络信息的“金盾”长城工程,又大规模组织培训网评员,在网上制造有利于政府的舆论。

在美国的“中国信息中心”报导,在中文网络世界,有各色各样的网络评论员,这些网评员有的被称为“五毛党”,特指那些受中国官方雇佣或指导的全职、兼职网评员,他们以普通网民的身份发表对中国官方有利的评论,以达到影响网络舆论的目的。公众讥讽他们每发表一篇网评就能从政府那里拿到5毛钱,故称之为“五毛党”。

中国有关部门还编写了《网络评论员工作指南》的指导材料,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还特别发出《关于加强高校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的要求》强调,要牢牢把握网上舆论主导权,主动介入高校内外的互联网网站的交互式栏目,参与评论,积极跟帖、及时引导网上舆论,在最大程度上消除各种负面影 响”。

五毛党”在今年中国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当中,起到了非常明显的作用。《中国新闻周刊》7月份报导,贵州瓮安发生6.28万人骚乱事件,当地的官方网评员就在网上撰写反击民众抗议的言论。在奥运火炬传递中,反CNN、反佳乐福事件,也都有官方网评员借此挑动民族主义情绪。美国的“中国信息中心”主编杨莉藜介绍了“五毛党”网评员在中国特有制度下的产生和危害:

“‘五毛党’可以说是中共在封堵网络没有成功之后的另外一个方法。制造假的信息,试图控制网络舆论。其实这原来一个是中共自上而下控制的一些‘五毛党’,一个是各个地方有一批这样的网络评论员。我认为它目前的危害还是很大的,因为网民无法区别哪些是‘五毛党’,哪些是一般的普通的民意。它制造了虚假的信息,再一个方面就是它帮助中共监控网络上比较活跃的、经常发表批评政府言论的人。‘五毛党’目前还是冰山一角,很多内幕我们还不太了解。我认为,这一方面媒体还需要有更多的关注,应该做更深入的调查和报导。”

在北京的作家余杰向本台记者表示,以他的观察,中国有组织的官方“五毛党”队伍还在继续扩大:

“这种现象是中国所特有的,因为中国传统媒体,报纸、广播、电视平常都是党的喉舌。这种现象我个人的观察是从大学里面开始的,他们通过大学的学生部、共青团,让学生和教师参与。最近这一两年,他们又向其他的新闻网站、论坛迅速地扩展,所以我觉得所谓的‘五毛党’的队伍还在扩大之中。”

北京的独立评论人王光泽指出,中国互联网用户人数众多,大规模雇佣“五毛党”网评员,增加了当局投入于互联网的成本。而另一方面,大多数的网评员的所作所为,只是出于经济报酬上的考虑:

“所谓的‘五毛党’的出现也是因为互联网越来越发达、上网人士越来越多,而且在网上敢于发言的人也越来越多。这样就面临一个中共感觉,一种死的金盾工程,很难起到应有的作用。中共这样做的话,我觉得极大地提高了中共在网络上的统治成本。我觉得大家还可以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这些网络评论员都受过高等教育,他们之所以愿意接受这种零时的雇佣工作,多半是出于经济上的考虑,不会真正去赞同他们所做的这些事情,他们的效忠程度也很有限。”

杨莉藜还表示,他相信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中国政府在互联网上的封堵和误导手段终归要失败:

“总的来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中共的这种封堵或者是误导最终是要失败的。从目前来说,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过滤或者封堵一部分他们认为有害的信息,再一个就是通过网络评论员制造出一些虚假信息。但是,从长远来说是没有作用的,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的大潮是迟早会来临的。”

香港大学中国媒体研究项目研究员班志远曾在今年7月号的《远东经济评论》撰文认为,出于非常保守的估计,中国官方支持的“五毛党”成员多大28万人。有报导说,中国官方网评员最高月收入可在5千元,最低可在2千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