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船省掉轮机长 唯一台籍船长出海风险大

(中央社记者郭芷瑄屏东县二十五日电)屏东县琉球籍渔船泰亿祥号失联,船上唯一的台籍船长李丰宝疑被八名印尼船员挟持;上月失联的和发财十八号,船上也只有船长一人是台籍。依照规定,一百吨以下渔船必须有台籍的船长和轮机长,但不少渔船为了省成本,轮机长都挂名,使得唯一的台籍船长在海上的风险增大。

依政府规定,一百吨以下渔船必须要有船员和轮机长,一百吨以上渔船则需再加上一个大副,渔船如果是到国外基地作业,船长、轮机长和大副都必须是台籍。

上月失联、船长疑已被船上十二名印尼船员杀害的东港籍渔船和发财十八号,最后渔船在印尼峇里岛靠岸,唯一的台籍船长已经失踪,船上渔货和设备被搬卸一空。本月十九日失联的泰亿祥号,船上台籍船员也只有船长一人,其他八名都是印尼船员。

琉球区渔会总干事蔡宝兴表示,民国九十年,一公斤的黑鲔鱼是一百四十四点六元;民国九十五年,一公斤黑鲔鱼一百四十四点一元。鱼的价格没有上升,但油价却上涨,许多渔民为了省成本,都省掉了轮机长,轮机长都虚设,只在出港时让海关检查,一出海挂名的轮机长就被接回陆地,船上只剩下一名台籍的船长和外籍船员。

蔡宝兴说,为了省掉中介等一些程序成本,不少渔船都是境外雇用外籍船员,使得检疫和船员背景的调查出现了安检漏洞,有些船员可能曾经犯过杀人案,但换了个名字又上船。

屏东县农业处渔业课长许文祈也说,确实不少渔船在出海后,船上的挂名轮机长马上就被接回陆地,虽然依规定会被罚款,或吊销轮机长执照,但通常要渔船出事了,这种情形才会被发现。不过,渔船一出事,渔业署依情理法,裁罚这部分的很少。

许文祈指出,现在一个月三万元请一个台籍船员可能都请不到,却可以请两名外籍船员,在这种情形下,想要大量请台籍船员是不可能;他认为,船员的国籍应要多元,台籍、大陆籍和外籍都有,这样才可以彼此制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