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记者无疆界亚洲部负责人

新唐人记者王泓法国巴黎报导)欧洲卫星公司(Eutelsat)关闭新唐人大陆信号受多方关注。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记者无疆界(RSF)继电话调查报告披露欧卫此举是屈从中共的政治举动后, 8月18日再度发布声明,证实欧卫公司从技术上完全有可能恢复新唐人的信号。记者无疆界再次敦促欧卫总裁贝雷塔(Giuliano Berretta)履行其公司宪章规定的非歧视、机会平等和尊重媒体多元化的原则,立即恢复新唐人在大陆的播出。8月20日记者无疆界亚洲部负责人万桑‧ 布鲁赛乐(Vincent Brossel)接受了本台记者专访。

万桑‧布鲁赛乐向记者介绍了发布公告的背景,他说:“记者无疆界给欧卫总裁贝雷塔去信,在信中告诉他一些我们了解的新的情况,这些信息贝雷塔先生应该是知道的,我们只是想提醒他一下,因为这是一些重要的信息。最近,也就是从8月1日开始,跟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电台相关的至少有五个电视台和十几个电台不再通过W5卫星转播,他们换了卫星,所以位置空出来了,那我们认为目前没有转发器的新唐人电视台在W5号卫星上就有位置了。第二点就是观察卫星节目的独立人士发现从6月的事故之后,有些被关闭的转发器被打开,又关闭,又打开了,看上去又重新开始转播了,如果技术问题解决了,又正常运转了, 也就是说欧卫有能力接受新唐人电视台了。这两个新情况很重要,这两点证明他们有空出的位置,被关闭的转发器新增加了转发能力,所以正常逻辑下可以恢复新唐人电视台向亚洲的转播。这封信请贝雷塔先生考虑这两个新情况,采取措施,平息事态,解决这个已经拖延了太长时间的问题。 ”

但是信发出去之后还没得到回答,他建议那些追踪报导这一事件的媒体能向欧卫公司问一些好问题,能得到和以往不一样的回答,他说:“因为他们现在的回答是:这是技术问题,他们不能解决。而这看上去跟事实并不相符。 ”

他表示:“对于我们来说重要的是揭示出在这件事上存在着歧视,欧卫公司从技术的角度完全能够恢复新唐人电视台的转播。这是个原则的问题。 我们认为每个人都有表达的权利,新唐人电视台像其它媒体一样,没有理由只是出于政治和经济原因歧视对待。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我们有新的情况会随时公布。 ”

近日在亲中共的媒体上有人说,记者无疆界组织跟记者毫无关系,里面没有一个是记者。全世界主要的新闻媒体,也禁止它们的记者加入这个组织。对此言论万桑‧布鲁赛乐说:“这种批评并不新鲜,很显然中国当局不喜欢记者无疆界。至少说明我们还是很有效的,我们揭露的事情让他们很难堪,否则也不会花时间来批评我们。但是说记者无疆界里没有记者,首先这不是事实,有很多记者都在这里工作,还有数百在全世界各地的驻地记者,有很多记者无疆界出面捍卫的案件与新闻自由有关。但是在记者无疆界工作的也不都是记者,因为捍卫新闻自由不是哪一个同业公会的事,不是只能记者才能捍卫记者,只要有捍卫新闻自由的愿望就可以。

他接着说:“我觉得倒是有很多中共官方媒体的记者并不是真正的记者,他们做的是宣传工作,为了讨好中共当局,他们随时待命去攻击政府不喜欢的人。而我们更愿意用独立的人,可以对不同的人提出批评,就连政府也敢批评的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