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巴菲特造访亚省油砂

(大纪元记者石林综合编译报导)世界上两个最富有的人——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和他的好朋友美国投资家沃伦‧巴菲特,8月18日低调访问了加拿大亚伯塔省东北油砂矿区。他们是受加拿大自然资源公司(CNRL)和加拿大石油协会的邀请,来参观CNRL公司投资93亿元的地平线油砂开发项目的。

  
加拿大最有钱的富豪,CNRL公司的副总裁格瑞格‧斯淳汉姆(Greg Stringham)和主席阿兰‧马金(Allan Markin)亲自出面邀请这两位世界商界钜子访问亚省油砂。
  
加拿大石油协会的代表向这两位总计身价1,200亿美元的美国富豪作了有关油砂开发的总体报告。石油协会副总裁格瑞格对油砂项目的开发和加拿大在世界能源工业中的地位作了一般性的介绍。两位富豪对此表示出很大的好奇心,总是说:“啊,这个能源太干净了!”
  
访问的地点是Fort McMurray以北100公里的亚省第4个主要的油砂项目——地平线项目。CNRL公司派了几千名员工,开发这个项目已经4年了。该公司的发言人罗伯‧ 拉尔森(Rob Larson)证实了盖茨和巴菲特确实访问了地平线油砂项目,但表示“公司的管理层对此没有评价”。
  
有消息说,盖茨和巴菲特最近几个月对投资加拿大的油砂项目很感兴趣,他们认为这为美国提供了安全的能源。这次访问虽然是出于“好奇心”,但同时也有投资的意向。
  
据今年3月福布斯杂志排名,巴菲特和盖茨分列世界最富有人排行榜的第一位和第三位。巴菲特77岁,现拥有资产620亿美元;盖茨52岁,曾经连续13年世界首富,现拥有资产580亿美元。
  
即将从微软引退的比尔.盖茨近日宣布将自己580亿美元的巨额资产全部捐给以他和妻子命名的慈善基金会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巴菲特2006年已经宣布将捐出自己财产的85%,其中的大部分也捐给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会。

亚省油砂储量巨大

2006年,巴菲特对和加拿大最大的石油公司EnCana合作开发油砂项目的美国石油巨头ConocoPhillips的股票进行了投资。亚省的油砂矿是世界上仅有的几个固态石油、且储存量巨大的石油资源。因为储量非常大,而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这种固态的石油资源,开发成本很高。一些专家说,只有原油价格在70~80美元一桶以上,开发油砂才有经济价值。最近6年来,在油砂项目上的投资剧增。大约有1,250亿投资在现有项目上,在今后5年预计有2,150亿的投资。
  
由于最近原油价格的下降,今年6月加拿大石油协会降低了对油砂项目产油量预期的10%。预计到2020年,日产原油产量将达到480万桶,现在油砂的原油日产量是100万桶。劳工短缺和通货膨胀,比如说钢材价格的上涨等,都对这一预测产生了影响。
  
随着原油价格的下降,相关公司的股票也下降了。但是石油公司的股票从长期投资价值看,仍然被认为是很好的蓝筹股。
  
油砂开采行业最近饱受环境保护组织和国外的一些政府,包括美国市长协会的指责。主要是说其对空气的污染很大,而且对附近的Athabasca河流的水质产生了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