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输血染艾滋的上访人士王小巧被判刑

【新唐人08月2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8月21日报导)因输血染艾滋的上访人士家属王小巧被当局以“敲诈勒索罪”判决有期徒刑一年,其家人及辩护律师均认为判决不合理,律师为此已提出上诉。

奥运召开期间,当局持续打压艾滋病维权人士。继多名艾滋病活动人士段军,朱龙伟及李喜阁等人受当局打压,拒发签证而无法到外地交流学习之后,再有因输血感染艾滋人士的家属王小巧因上访而被判刑。据海外博讯网星期四的报导,河南新蔡法院一审以敲诈勒索罪判决王小巧有期徒刑一年,一审法院判决认为“王小巧未征得家人同意的情况下,擅自以其亲属的庄稼受到烧窑污染为由向他人索要钱财4,800元。

王小巧丈夫星期四向本台表示,当局罗织罪名将他妻子逮捕幷判刑,实际上当局就是为了报复他们夫妇几年来为艾滋病奔走上访的行动:她被判了一年了,当局说她向对方勒索钱财那是一个借口,因为她的庄稼受污染,是应该获得赔偿的,又因为她经常上访,政府报复。

记者:为何您们认为此举而招致当局打击报复呢?

王小巧丈夫:因为就是在上访路上,要她回来却不回来,所以就把她抓走了。

河南农民王小巧的丈夫张先生在96年因工伤接受输血时感染艾滋病,但是直到7年后病发时才得知,于是王小巧便找政府协助,但政府没有给予援助甚至也不愿为她立案,王小巧只好开始上访,却又受到当地政府不断打压。去年11月27日世界艾滋病日前夕,她正在河南省郑州市上访时被警察带走,幷以敲诈勒索罪被逮捕。王小巧丈夫告诉本台记者,当地县委书记戴文结曾警告王小巧,如果她再继续维权上访便要她后果自负

记者于是致电王文结查询:

记者:您知道王小巧吗?她是为艾滋病上访维权的,但据说您给她发了短信要她不要再去维权,否则要她后果自负?

王文结:我现在开会,你等下再问。

记者:我知道,但是否有这事?

王文结:我记不得了。

王文结一再声称对事件已没有印象。王小巧的辩护律师常先生告诉记者,当局的判刑极不合理,因为根据中国敲诈勒索罪的构成是要有非法占有目的,但这4,800块钱应该说是民事侵权的协商赔偿。常律师说:“我认为这就是民事侵权,她在维权过程中采取一些技巧及手段。我认为必需要在过程中为她带来非法的利益,那才构成犯罪。”常律师表示,他已向当局提出上诉。

本台在早前的报导曾提到,王小巧家的庄稼受旁边窑的污染极其严重,产量下降,王小巧把事件向当地土地管理部门举报,执法人员就进行查处,窑主找到了王小巧,双方达成赔偿4,800块钱私了协议。在双方以钱私了后事件就告一段落,当地有关部门幷没再追查,直到王小巧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到省里为丈夫上访,才再次被公安翻旧账幷立案。

相关文章
评论